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湖长制 > 各地行动

宁德市:编制“十四五”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来源:宁德市河长办 发布时间:2021-02-18 16:4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近日,宁德市政府印发《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和约束作用,进一步促进流域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高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规划》主要由概述、基础和形势、总体设计、重点任务、规划项目和可达性分析、保障措施、附表以及附图等8个部分组成。《规划》范围为宁德岙村上游的宁德市境内霍童溪流域,总面积约为 1858 平方公里,涉及屏南县、周宁县和蕉城区三个县(区)的 19 个乡镇。

  《规划》明确了范围内的林地、草地和水域等各类型生态系统的面积数量和变化趋势,摸清了流域“家底”;首次核算了蕉城、屏南、周宁3个县(区)涉及霍童溪流域范围的水环境容量;与“十三五”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河道岸线利用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等相互衔接,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以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目标要求,做到“多规合一”;统筹提出了空间管控、产业准入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相关措施。

  据了解,2019年3月28日,《宁德市霍童溪流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于2019年7月1日实施。该《条例》明确,应当在本条例实施后一年内,编制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此背景下,宁德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编制了《规划》,这是切实加强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性文件。

  (宁德市河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