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利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时间: 2021-01-14 15: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福建省水利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方位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以公开推进工作落实、助力兴水惠民。

(一)把政务公开贯穿水利依法行政全过程

坚持把政务公开和公众参与作为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出台《全面推行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的指导意见》《福建省小型水库管护购买服务技术规程(试行)》《福建省水库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试行)》《福建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5项水利行业管理制度,全年主动公开我厅规范性文件及水利行业管理制度等10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6件,公开意见征集采纳反馈情况5件,全方位细化公众参与决策事项范围,完善公众参与方式,努力推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全过程,严格执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公文公开的通知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并报送两馆145件。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发展目标、重点工作、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落实进展和结果,加大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激励问责情况公开力度。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有关信息。主动公开2020年水利厅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申报表以及2019年水利厅部门决算,全年公开37条政府采购相关信息、24条财政信息。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实现按时办结率100%、沟通率100%,进一步提升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率。全年公开21件人大提案答复和9件政协提案答复。

(二)突出水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 突出水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2020年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开设“六稳六保”专栏,全年公开20条“六稳六保”相关信息,公开了“郭武巡视员调研指导厅属单位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省水利厅部署推进水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三项重点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赴霍口水库建设项目工地督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等98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水利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做法成效,动态发布疫情期间在建水利项目复工达产、城乡供水安全、农业灌溉保障等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方面的作用。

2. 突出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公开。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理,围绕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2020年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实时水情和预警信息共14条,设立“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专题专栏,公布相关信息31条,指导督促各地市逐库更新公告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及时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

3. 突出河湖管理信息公开。聚焦建设幸福河湖,及时发布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和示范河湖建设进展成效,围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做好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公布并每月实时更新福建省省市河湖长名单。我厅开设“绿色发展河长制”“万里生态水系”等专题专栏,2020年公布761条河长制政策、动态等相关信息,19条生态水系相关信息。

4. 突出水资源节约管理信息公开。落实水资源的刚性约束要求,及时公开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进展情况,联合福建省发改委编制《福建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工作方案》并在网站公布,公布第二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做好节水评价、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水权交易等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2020年公开“福建省水利厅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福建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继续创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的通知”“省水利厅专项调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福建省水利厅等五厅局关于开展‘节水型高校’申报工作的通知”等49条节水相关信息。

5. 突出水利建设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水利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以及城乡供水一体化、泉州白濑水库、罗源霍口水库等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发布水利建设投资统计月报,设立“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题专栏,2020年发布建设管理相关信息103条。加强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全面推行“黑名单”制度。加大水利建设和运行监管信息公开力度,截止目前,福建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平台信用信息发布总量达31510条。

6. 突出水生态治理修复信息公开。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区域评估和监督管理等信息公开力度,发布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设立“聚焦生态治水 引领生态文明”“万里生态水系”“综合治水试验县”“水土保持”等专题专栏,发布“省水利厅视频推进2020年福建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项目监管工作”等32条水生态治理修复相关信息。

7. 突出水利脱贫攻坚信息公开。聚焦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及时通报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进展情况,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成果经得起检验。2020年我厅公开“省水利厅开展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调度”“省纪委监委会同我厅开展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成果专项调研”“省水利厅部署推进水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三项重点工作”等78条水利脱贫攻坚相关信息。

(三)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运用图文并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2020年我厅共发布解读文件20条,其中图文解读7条。领导带头解读公众关切的重要政策,主动释放权威信号。2020年,厅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多次参加厅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带头问政访谈、带头宣讲政策,深入解读“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助力库区乡村振兴”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政策,当好“第一政策解读人”。配合做好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对接运维,开辟电话、网络、微信“三位一体”“一号对外”的水利强监管新渠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强监管。

(四)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加强厅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推进水利厅网站升级改造工作,全面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落实国办信息公开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20年按照“专栏姓专”的要求,打造统一规范的水利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检索、查阅、下载、互联互通功能,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水利厅网站、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发布频次、时效和到达率。深化省水利厅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和“一网通办”,加强政务服务数据和重点监管数据共享,提升政务服务质量,2020年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评价终端与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4

1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0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

0

0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2510990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的看,2020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实效有所提升,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比,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关内部处室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提升、政务公开人员培训、力量配比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政策解读针对性、方式多样性、公开精准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意见征集落实不够。

2021年,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配套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学习宣传,切实优化工作分工配合,提高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工作水平。落实责任主体,突出解读重点,规范解读程序,丰富解读形式,努力提高政策解读实效性和群众接受度。三是进一步规范推进决策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采取座谈讨论、咨询协商、民意调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听证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决策结果公布后,主动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并予以反馈,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