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利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时间: 2018-12-31 09:45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水利部福建省有关贯彻意见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止。报告在福建水利信息网上发布。

网址:http://slt.fujian.gov.cn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229号

电话:0591−87667695、87667695(传真)

邮箱:fjsslxx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聚焦水利重点领域、深入做好政策解读、突出便民务实高效等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公开14份政策法规相关文件,并在政策解读专栏对重点政策进行解读。二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水利厅共有115项权责清单,已依法依规在福建水利信息网上公开,并依照规定在福建省政务服务网进行调整并及时向公众发布三是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确保办理结果公开透明。四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并与信用监管、智能监管联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二)聚焦水利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不断细化水利厅“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及时完整公开水利厅资金相关信息。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采购领域采购项目,涉及采购公告、结果、合同等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水利工程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等工程领域招投标相关信息。四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水资源、省级河长制等相关信息等。准确及时发布防汛抗旱、实时水情、雨情等相关信息,如遇上台风正面袭击或者旱涝灾害,及时发布应急处置、次生灾害预警防范等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

(三)深入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做到重要政策、重要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发布。二是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办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政策解读的第一责任人,按照省政府部署每年至少一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达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三是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与网信办建立联动机制,密切做好水利舆情监测与分析研判工作,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针对舆情应对工作效果开展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单位和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四)突出便民务实高效,优化水利政务服务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闽政APP、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构建完善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处室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制度。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压减审批时间的部署要求,及时公开简化审批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

(五)建好管好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发布载体。一是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持续开展网站升级改版,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按规定时限完成网站整合迁移工作。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水利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高质量做好微信公众号建设运营工作,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追责。

(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二是全面落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根据省政府部署,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水利厅政务公开清单。各处室、各厅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专人做好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范围内信息的发布和更新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完善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制度,在制发各类文件过程中,要求每个公文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对于不公开的公文,要求说明不公开理由。可公开文件及时在水利信息网站公开。2018年1月至12月,水利信息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162篇(条),历年来,通过水利信息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1700多篇(条)。2018年我厅主动公开并报送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文件275份,与去年同比增长1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利用网站首页及时公开水利资金预决算、建设管理、人事任免等公众关注的水利信息。主动公开包括预决算等47条资金相关信息;主动公开包括水利市场建设管理市场评价、安全管理、治理违规采砂专项行动等54条建设管理相关信息;公布21份涉及35人次的职务任免人事信息,公示21位中高级技术职务资格评审。二是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规范,共设有6个一级栏目,10个二级栏目,每个二级栏目都有新内容,做到信息齐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规范文件信275份并及时将纸质文件向“省两馆”报送。三是设立网站专题专栏。2018年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注身边水利人”“综合治水试验县”5个专题专栏;维护更新之前设立的“绿色发展河长制”“建设新福建水利勇担当”“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20多个四是办理公众留言答复。受理并回复了包括“厅长信箱”专题专栏、“公众留言”和“投诉监督”等公众参与类留言196条,答复率达100%。五是举办网上互动活动。在水利信息网上举办了7期在线访谈、6期民意征集和9期网上调查,对征集时间到期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进行认真的反馈和统计分析,并利用“中国福建”网站3期网上调查六是突出防灾减灾特色。福建水利信息网防汛抗旱栏目发布全省雨情、水情、风情、云情和台风路径等实时数据,特色突出,信息量大,为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今年我厅公开发布防汛动态信102条,其中包括对“山竹”“玉兔”等台风以及多次大暴雨的防汛抗灾会商部署、台风动态、应急响应以及其他防汛相关信息。目前,福建水利信息网访问量已突破4279万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把福建水利信息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基本做到内容天天有更新、重要工作有报道、重大活动有专题、信息上网有把关。2018年5月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新版网站主页面突出一级栏目和专题栏目的服务引导,提供更加完备便捷的功能服务;配合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做好省水利信息网站栏目结构、网站页面、数据增量迁移,于2018年7月23日,完成省水利信息网站的整合迁移工作。信息公开下设概况信息、水利要闻、通知公告、地市动态、建设管理、规划计划、法规公文、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党建工作、纪检监察、行政权力运行、政策解读、媒体聚焦等栏目,2018年网站已发布各类信息4162(条)。二是设立水利厅行政服务受理窗口。负责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作为水利厅信息查询点,通过配备公开办事指南、设立办事指示牌、发放宣传单等,供公众查阅有关水利行业主动公开信息,利用厅机关办公大楼一层电子屏等场所,适时发布重要水利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三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水利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高质量做好微信公众号建设运营工作,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截至目前,我厅微信公众号派专人维护,共发布信353条。为保持信息同源,将网站移动客户端整合迁移至福建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并按照福建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接口标准进行重构,重构功能包括APP版本升级和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专题专栏与防汛抗旱等功能模块。四是通过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送交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全年共送交信息275条,方便群众查询。五是全方位宣传水利事业2018年,在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水利相关文章686,全省水利宣传形成网站、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体立体宣传网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做到重要政策、重要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发布。截至目前2018年主要对我厅发布的《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意见》《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福建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决定》《福建省水文监测改革实施方案》《福建省水功能区管理规定》等8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二是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办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政策解读的第一责任人,按照省政府部署每年至少一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达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把在线访谈作为重要渠道,我厅陈宜国副厅长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就“福建河道管理与保护”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宣传河道管理与保护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数量。2018年1月至12月,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16件通过网上申请1件通过信函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申请文件内容公开及水文相关数据公开,历年累计受理数量共计107件。

(二)办理情况。对每份政府信息申请件均做到及时办理并热心反馈,17件申请件已全部进行规范答复,其中答复“同意公开”的件数7件,其他答复10件。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量共计107件,其中,“同意公开”的件数67件,答复“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27件,其他1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上级部门和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容不得一丝懈怠。2019年我厅将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强化公开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我厅办公室加强与法规处、各业务处室联动,建立健全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制订、同步发布机制,及时向公众准确传达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5

31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5

31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7

10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16

9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10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6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0

4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