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利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时间: 2012-01-10 14:49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水利部和福建省有关贯彻意见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在福建水利信息门户网站发布(网址:http://slt.fujian.gov.cn,联系地址: 福州市东大路229号,电话:0591—87667695,传真:0591—28309568)。

  一、概述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我厅认真按照省政府和水利部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福建水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海西建设服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厅高度重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厅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做出重要批示,召开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反复动员部署,要求全厅认真抓紧抓好、务求实效。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副厅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主管机构设在厅办公室,日常办事机构设在省水利信息中心并指定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也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做到有厅领导主抓、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确保信息公开组织有领导、工作有目标、责任有落实。同时,认真制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和考核管理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内容,层层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建章立制,规范运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我厅立足于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规范的制度体系。及时研究制定我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准备工作方案》和《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执行力和监督力。通过建章立制,不仅保证了公开内容的规范,而且保证了公开形式的规范。同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学习,提升水平。为进一步推进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厅领导的指示,我厅组织有关人员对部分厅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与有关单位就信息公开工作举行了座谈,进行了交流,借鉴学习其他厅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更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规范公开行为,2011年我厅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推荐一名同志,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的为期两个月的政府信息公开跟班培训。

  (四)完善流程,及时报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厅要求各处室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在信息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厅办公室还注重在厅机关公文核稿和用印两个环节上做好信息公开的督促把关工作,及时向省“两馆”报送的属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达112份,公开数量比2010年全年仅19份有了显著提高。每季度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时上报统计报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1月至12月,在福建水利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信息43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36条,共566条。其中法规规章规范6条、规划计划5条、统计信息7条、资金信息74条、水利行政许可161条、水利重大建设项目19条、人事信息10条、水利安全生产9条、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61条、工作动态44条、防汛抗旱工作1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3条。制作规范性文件112份,均按规定上报省图书馆和档案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公开目录共分13个大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水利行政许可、水利重大建设项目、人事信息、水利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防汛抗旱工作、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每个大类别下各分若干小类别,其中机构职能分机构简介、机构职能和领导介绍3个小类;法规规章规范分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个小类;资金信息分招标采购和其他资金2个小类;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分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2个小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厅狠抓载体建设,依托公开平台,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形式,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公开,力求做到信息公开更加灵活多样。一是把福建水利信息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基本做到内容天天有更新、重要工作有报道、重大活动有专题、信息上网有把关。并注重开辟领导关心、公众关注、内容权威的栏目,积极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防汛抗旱、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和网上互动等栏目建设,突出抓好水利要闻、政务动态、政府信息公开、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公告与通知、党建工作、纪检监察等栏目建设,2011年网站已发布各类信息2260篇(条)。目前福建水利信息网访问量已突破2000万多人次,日最高访问量超40万人次,成为全国同行业及福建省直政府网站中有较大影响的网站之一,并荣获2009年“全国水利行业优秀政府网站”称号;二是设立水利厅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受理窗口。主要是为了负责受理省级行政审批申请,接受依申请公开申请,做为水利厅信息查询点,通过配备触摸屏自动查询机、公开办事指南、设立办事指示牌、发放一次性告知单等,供公众查阅有关水利行业主动公开信息,利用厅机关办公大楼一层电子屏等场所,适时发布重要水利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三是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较为规范,按要求设有6个一级栏目,并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的统计功能,公开目录中的13个二级栏目里,每个二级栏目都有新内容,信息比较齐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上网的各类主动公开信息430条,申请公开信息136多条。四是设立网站专题专栏。举办了“ 学习贯彻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 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2011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水利普查”、“2011年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 ”、“八闽水利快讯”和“2011年水利节能宣传周活动专栏”等七期专题专栏;五是利用信息技术,拓宽公开形式。创建防汛PDA信息查询系统,实现了防汛信息PDA查询、实时报警、统计、分析、手机短信等服务功能,为各级政府防汛指挥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开发了福建省水利WAP手机网站,为基层干部群众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信息查询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数量。2011年1月至12月,我厅共受理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3件,都是通过网上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数量共计32件,涉及的内容主要有申请文件内容公开、水文数据查询等。

  (二)办理情况。对每份政府信息申请件均做到及时办理并热心反馈,32件申请件已全部答复,其中答复“同意公开”的件数达28件,答复“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4件,没有发生“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与不足: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提高, 对信息公开的边界和标准等还不够清晰,表现在对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上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二是指导推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缺乏对本行业内法律法规授权的下属组织、下属公共企事业和设区市水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监督,在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1年,是我省水利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央和省委以水利改革发展为主题,相继出台了两个“一号文件”, 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大好机遇,为我省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大规模开展水利建设、大力度深化水利改革创造了良好契机。我们要自觉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两个一号文件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工作部署上来,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下一步计划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把好审核关。在制作公文时,要求拟稿人要认真对待,精确把握公文属性,处室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务必要准确把关,履行好职责,厅办在核稿时应认真审核,共同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考核关。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公开数量和质量等考核结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效能考核的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落实奖惩制度,强化监督力度。

  (三)突破推进关。除了做好厅级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加强对具有行政职能的下属单位和设区市水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力度,组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编制行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30

2761

其中:1.网站公开

430

276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3

3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3

31

5.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

3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2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3

4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