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利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时间: 2011-01-17 15:20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水利部和福建省有关贯彻意见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在福建水利信息门户网站发布(网址:http://slt.fujian.gov.cn,联系地址: 福州市东大路229号,电话:0591-87667695,传真:0591-28309568)。

  一、概述

  在省政府和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厅认真按照省政府和水利部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对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及时主动公开,有效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行政管理活动更加透明,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水利资金监管,提高水利资金资金使用效益,规范省级水利资金分配和增加资金使用管理透明度,保证水利工程正常建设运行。我厅及时公开了水利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如《2010年为民办实事(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安排表》,《2010年为民办实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补助资金安排表》,《2010年海堤加固150公里年度任务省级以上补助》和各项水利工程的招标投标信息等。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为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水利建设项目机制,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我厅高度重视水利建设项目的规划工作,及时公开了《福建省2009年水利规划计划年度报告》、《福建省水利厅关于抓紧上报中小河流治理2013-2015年规划项目并做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项目复核工作的通知》等规划信息。涉及我厅26个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省级网上审批平台,统一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和网上监察,行政审批实行全过程公开。全年共受理网上审批145件,均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审批事项。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每月公布《2010年福建省重点在建水利项目投资计划和完成投资情况表》,及时公开全省在建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和完成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及时完成福建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保障内容任务,全年共报送涉及公用事业、应急管理、三农服务和资质认定等有关水利信息1000多篇,充实了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保障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一是把福建水利信息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基本做到网站内容天天有更新、重要工作有报道、重大活动有专题、上网信息有把关,进一步优化网站构架、栏目内容、信息发布和界面风格,突出抓好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栏目建设,推进网上办事、审批和投诉等便民服务,全年共上网公开动态信息2500多条;开辟了“2010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水利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大干150天推动水利跨越发展”和“水利普查”等专题专栏。努力把福建水利信息网站建成了政务信息的发布平台、水利部门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平台、网上审批办事的服务平台。福建水利信息网访问量突破了1865万多人次,日最高访问量超过40万人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超过6万多人次,成为全国同行业及省直部门政务网中具有较大影响的网站之一,荣获2009年“全国水利行业优秀政府网站”称号,在全国各省水利行业政府网站测评中排名第二。二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对外服务窗口和厅机关办公大楼一层电子屏等场所,适时发布重要水利信息,并通过配备触摸屏自动查询机、公开办事指南、设立办事指示牌、发放一次性告知单等,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三是发挥水利简报、新闻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公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所需的水利信息,对重要的水利工作如“冬春水利建设”、“防汛防台风抗旱工作”等专题编发了动态简报;四是对重大的水利工作和突发的防汛抗旱动态,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组织领导、日常工作、相关制度等建设,促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杨志英厅长任组长,吴章云副厅长、曾金宇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主管机构和日常办事机构。二是加强办事服务。明确厅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省水利信息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受理机构,并在厅机关办公大楼11层设立专门对外服务受理窗口,选派3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业务;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各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效能建设、行风建设和民评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并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情况作为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全年上网公开水利信息无一失泄密现象。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我厅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1月至12月,在福建水利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信息35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14条,共464条。其中法规规章规范8条、规划计划3条、统计信息13条、资金信息250条、水利行政许可114条(依申请公开)、水利重大建设项目6条、人事信息13条、水利安全生产3条、预警信息2条、工作动态32条、防汛抗旱工作9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条。制作规范性文件19份,均按规定上报省图书馆和档案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公开目录共分14个大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水利行政许可、水利重大建设项目、人事信息、水利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防汛抗旱工作、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每个大类别下各分若干小类别,其中机构职能分机构简介、机构职能和领导介绍3个小类;法规规章规范分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个小类;资金信息分招标采购和其他资金2个小类;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分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2个小类。

  (三)2003年以来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对2003年以来的水利信息进行逐年认真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共梳理并上网公开政府信息1867条,其中主动公开1478条,依申请公开389条。分年度情况为:2003年主动公开111条,依申请公开47条;2004年主动公开125条,依申请公开69条;2005年主动公开145条,依申请公开44条;2006年主动公开234条,依申请公开34条;2007年主动公开241条,依申请公开53条;2008年主动公开285条,依申请公开59条;2009年主动公开337条,依申请公开8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1月至12月,我厅共受理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6件,“同意公开”答复16件,对每份政府信息申请件均做到及时办理并热心反馈,未发生“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与不足:一是公开意识和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薄弱;二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便民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水利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按照省政府和水利部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我省水利政府信息公开水平。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水利政府信息,特别公众关注关心的民生水利相关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水利信息网站作用,不断加强水利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拓展网上查询、公众留言、网上政策解读等便民服务窗口,加强与群众互动栏目建设,增加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内容,扩大网上服务功能,拓宽公开渠道等。

  (三)加强协调监督。建立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手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64

2331

其中:1.网站公开

464

233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6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5

18

5.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6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1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