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福建日报:五年治水:从“民生之痛”到“民生之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9:5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水是生命之源,可龙岩城区的水质曾经令人担忧。前几年,黄岗水库猪粪横流、污水满地。如今,黄岗水库的水质基本上达到饮用水Ⅱ类水质标准,流域水质达标率100%I~Ⅲ类水质比例达88.9%

    如何从“民生之痛”到“民生之乐”?龙岩市政协持续五年助推水源地保护和河流整治,这也是市政协持续调研视察时间最长的课题。

    持续跟进 只求一杯净水

    “当时,水葫芦长满整个库区水面,飘来刺鼻的恶臭味。”龙岩市政协常委、市民盟专职副主委林志娟回忆当时视察黄岗水库的场景。黄岗水库位于红坊镇,2010年被省政府批准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2012年起向龙岩中心城区供水,是龙岩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

    2013年,龙岩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开展中心城区黄岗水库水源地保护调研时发现,黄岗水库上游地新罗区红坊镇岭背村和永定县高陂镇增坑村,百姓以生猪养殖为业,猪粪污水随意排放,库区周围农家乐等餐饮服务场所的生活污水也直接排放,导致库区水质恶化,影响城区饮用水安全。发现这一严重问题后,调研组历时一周走访了上游的养殖户、村民,形成调研报告《关于切实加强全市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建议意见》,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定决心大力整治污染源头,作出了黄岗水库上游猪场拆除、禁养和居民搬迁的决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重要流域保护管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规定。

    然而,因搬迁安置政策不够具体,搬迁资金难到位等,部分水源地污染源头一时难以彻底整治。龙岩市政协遂于2014年以“全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农村饮水安全”为主题开展视察活动,察看了45个点,召开12场由乡镇干部和当地群众参加的座谈会,并形成报告。

    通过两年的努力,水质变好了,可是水源仍严重短缺。主城区供水需要地表水和地下水联合调度,在枯水期,地表水严重不足,只能靠地下水维持供水。20146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流域保护管理切实保障水安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将地下水作为战略和应急水源,逐步取消城镇饮用水地下水源,2017年底前全面实现县城以上使用地表饮用水水源。为了缓解龙岩中心城市供水紧张局面,逐步减少地下水资源的开采,有效保护龙岩的地下水资源,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调研组听取市水利局关于万安溪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相关单位关于发展需求、供水现状、规划布局、管理体制等情况介绍,建议加快从万安溪调水至中心城区工程建设。

    2017年,龙岩市政协再次组织“回头看”,把“中心城区供水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重点视察课题,委员们看到,中心城区已经由过去地下水为主的集中供水状况,逐步形成“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的供水局面,地表水水质稳定在Ⅱ~Ⅲ类。针对进入千家万户的二次供水水质安全,委员们建议在全省率先推行终端“建管合一”模式。

    从源头到调水,自2013年以来,龙岩市政协“咬定饮用水安全不放松”,持续跟踪督办,提出的许多提案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有力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如今,黄岗水库的水质基本达到国家饮用水Ⅱ类水质标准。城区的老百姓终于可以喝上来自黄岗水库的干净水。

    下足功夫 只为一股清流

    龙津河是龙岩的母亲河。龙岩市政协十分关注龙津河污染问题。2013年,组织部分委员视察龙津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

    视察团分成两组,实地了解流域生猪养殖业污染、矿山开采污染及整治等情况,并分别在新罗区曹溪镇、小池镇召开座谈会,了解综合整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听取乡(镇)村干部、生猪养殖户代表及矿山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通过视察,委员们发现,龙津河流域的不少路段尘土飞扬、黑烟弥漫,甚至在一些视察点,污水、弃浆直排入河,弃土矿渣堆满河岸……“市里下了那么大的力气对龙津河进行治理,为何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谢瑞卿委员视察时忧心忡忡地说。

    小溪河是龙津河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曾经,在龙岩老百姓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小溪河浊,龙津河浊;小溪河清,龙津河清。”小溪河的水质因上游矿山企业时常偷排,造成水质铁锰因子超标,有时浑黄、有时墨绿、有时乳白……据统计,小溪河流域主要污染源涉及八类116个项目、企业或污染点。

    如何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进小溪河污染整治?自2013年以来,龙岩市政协对龙津河流域的水环境组织多次视察调研,针对不同时期的具体问题,起草了8份报告、多篇相关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市委、市政府。2017年,10位嘉宾齐聚龙岩市政协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他们中有市直部门负责人,有新罗区、曹溪街道领导,也有村(社区)、企业和市民代表,从落实责任、合力共为、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王伟说:“当前,偷排漏排行为还时有发生,企业环保意识仍有待提高,环境执法力量薄弱,部门执法联动和长效巡查管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他建议,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巡查,落实属地责任,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实施排水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主要断面安装在线监控监测预警,并采取图文拼接技术,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让违法人员无机可乘。

    龙津河综合整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黄斯明表示,龙管委承担统筹协调小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成立小溪河流域监管中心,设立指挥系统,实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处理小溪河流域出现的问题。

    访谈结束后,市政协将访谈重点内容和观点摘录,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得到他们的高度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部分建议意见已转化为具体的措施。2017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出台《龙岩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2018年,龙岩市级统一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正式上线,只要市民发现有偷排现象,都可以通过“e龙岩”反映,相关部门必须及时处理。

    多管齐下,龙津河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沿着滨河绿道漫步,不仅可以看到变清的小溪河,不时还能见到白鹭前来嬉戏觅食。

    水清了,百姓乐了,龙岩市政协的跟踪视察仍在继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