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中国水利报:福建永春:大胆改革创新 全域综合治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5-11 09:5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四月的永春,春光明媚,处处生机盎然。

泉州市永春县于2017年年初入选福建省首批综合治水试验县,也揭开了全省综合治水的序幕。通过一年多的综合治水实践,永春的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景更美了,春情、春意、春味更浓了。

 

落实制度创新,形成综合治水格局

 

永春,因“众水会于桃溪一源”亦称“桃源”,地处晋江上游,桃溪、湖洋溪等诸水汇流,担负着保护水源地的重担。入选试验县后,永春迅速吹响了综合治水的集结号,坚持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实施“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同治,建立综合治水长效机制。

永春县立足全县域,着眼全流域,以新机制为牵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综合治水新模式新办法。在明确三年综合治水目标的同时,永春成立综合治水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任成员,统筹水利、林业、农业等部门资源,推动多部门、多系统、多专业综合治水。

在综合治水过程中,永春以河长制为抓手,统筹部门运作,强化上下联动,加快机制创新,变“多龙管水”为“一龙管水、多龙共治”。“通过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统筹部门运作,强化上下联动,综合治水方便多了。”福建省水利厅调研员严向东说,“从城区到乡村,从岸上到水面,从治水到保水,要实现标本兼治,首先需要确立全方位、常态化的综合治水机制。”随着综合治水的创新实践和河长制的纵横突破,福建全省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的综合治水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经过试点探索,永春于20173月全面推行河长制,根据“一河一档一策”基础数据,以岵山诗溪(永春段)小流域水质提升项目为依托,突出“治管”合一,有针对性地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河长管河治水新样板。这里的河长制工作依托社会监管共治。水质监测上,委托第三方每月开展水质监测,为项目推进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在巡查管护上,在各级河长通力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当地老人协会、妇代会、学校等机构团体的作用,开展老人巡河、巾帼护河、学生放生等活动,激发全社会对综合治水的关注度与参与度。

通过治理、管护、督查、监管、考核五措并举,永春水环境水生态焕然一新,岵山诗溪水质由Ⅳ类提升为Ⅲ类并稳定达标。“岵山溪的水像小时候一样清澈了。”家住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的陈美霞不禁感慨道。

 

深化水利改革,激发综合治水新动力

 

在桃溪岸上欣赏流水潺潺、白鹭翱翔的动人美景时,溪面上缓缓漂来一艘小船,将桃溪点缀得分外妖娆。“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让专业保洁公司承担河道的保洁管护。”永春县水利局局长郑双伟说,工作人员每天开着河道巡查电瓶车进行巡逻监督。永春在县城推行“政府﹢企业”模式,由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每年投入140万元,对城区9公里长河道进行市场化、专业化保洁;县水利局制定24小时保洁机制和考核评分制度,定期考评督促。

 

当地还引进了PPP模式治理生活污水,将全县210座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和县城污水处理厂统一打包,与福建省水投集团下属的中闽水务合资设立污水项目公司,负责全县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永春县把县城区及周边污水能纳入污水处理厂的,全部铺设管道统一收集,并采取BOT方式建成污水处理厂。对镇区污水,建设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对村级污水,则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进行处理。

 

此外,永春县深化产权改革,加快水资源资产化。在完成工程测绘基础上,永春县建立起全县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台账,选取11个乡镇、44个村及6个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推行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确权颁证。通过培育用水户协会、直接聘请受益群众作为管护人员,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专业机构集中管理等模式,加强多元管护。落实管护补助长效机制,首推“融水贷”,创新涉农金融。

 

行百里者半九十,治水工作重在持续、成在持久。永春将按照综合治水目标和三年治水规划,全力推进综合治水工作,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永春特色的综合治水新路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