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中共福建省水利厅党组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7-11-30 15:09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厅机关、厅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厅直属机关工会、团委、妇委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闽委发〔2017〕26号)的要求,现就我厅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重大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治水管水兴水大业。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凝聚力量,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福建水利工作新局面,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水利应有的贡献。

  二、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同时,要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

  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做到“六个聚焦”,即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要着重领会和把握九个方面的主要精神和丰富内涵,即: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政治论断;深刻领会和把握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和把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三、结合水利实际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指明了水利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我省水利工作实际,联系本处室、本单位实际,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提高推动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能力。

  一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尊崇党章,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科学谋划水利发展思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发展布局和政策举措,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水利总体规划》等水利规划的编制,推动水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推动福建水利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三要突出水生态文明建设。要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持续加大河长制工作和综合治水试验力度,持续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扎实开展水土流失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小水电站绿色发展,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和“岸线蓝线”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四要全面推进民生水利建设。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等民生水利建设和防汛防台风、水利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统筹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五要提高综合治水管理能力。要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进一步转变水行政管理职能;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推进水流产权确权试点;持续推进水利工程电子招投标,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切实强化依法治水科技兴水,提升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六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水利改革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水利重要岗位、重点环节监管,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七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今年390亿元水利投资全面完成,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见效,确保水利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确保水利队伍廉洁务实高效。同时要及早谋划明年水利各项工作,为今后五年水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四、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全厅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六个聚焦”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筹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专题部署,细化学习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学习措施,做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热度又有速度。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部署、动员、督促,确保学习贯彻深入持久、见到实效。

  二要狠抓学习培训。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厅党组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分期分批对处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轮训;厅直属机关党委将统一对厅机关在职普通党员进行培训;厅属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全员轮训工作,并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工地一线、外业一线党员的学习培训,确保全覆盖;全厅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留空白。

  三要开展深入宣讲。厅领导通过上党课形式,紧密联系我省水利工作实际,在全厅范围、或在分管处室与联系单位、或在水利基层一线宣讲十九大精神。厅机关、厅属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本处室、本单位实际,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各级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团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向职工、青年、妇女宣讲十九大精神,把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四要坚持以上率下。要认真落实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带动各层级各方面抓实抓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学习在前、思考在前、实践在前,不断提高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加大宣传力度。厅党组在福建水利信息网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广泛宣传我厅各级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厅直属机关党委编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口袋书”,发给每一位党员。厅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网站、简报、墙报、专栏和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大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力度。

  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厅直属机关党委。

  附件:中共福建省水利厅党组学习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安排(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上半年)

  中共福建省水利厅党组

  2017年11月2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