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文化建设 > 工作要点

2018年水文化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10:3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省水文化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水利部《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水文化建设2016-2018行动计划以及2018年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和水文化建设工作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紧紧围绕福建绿色水利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打造富有特色的水文化品牌,推进福建水文化发展,为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提供有力支撑。

1、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想。深入开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科学论断的宣传教育,广泛凝聚合力,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科学兴水治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厅办负责)

2、创建一批水情教育基地。根据《全国水情教育规划》和《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及管理办法》,依托泉州金鸡拦河闸、莆田木兰陂、永春桃溪、长汀水保科教园、连城冠豸山、建宁闽江源等水利风景区,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专题突出的水情教育基地,广泛宣传福建治水史、治水精神、治水故事、治水技术和治水法规。(水管中心/景区办负责)

3、启动《福建水利志》(2006-2015)编撰工作。完成《福建水利志》(1991-2005)出版,同时,组织亲历、熟悉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具有较好文字能力的水利人,在福建省方志办指导下,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启动编纂《福建水利志》(2006-2015),计划2020年完成初稿。(厅办牵头,相关处室配合)

4、总结汇编水利改革创新经验和做法。十八大以来,我省水利改革创新全面提速,出台了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举措,推动了一大批改革实践,如河长管河体制机制创新、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治水试验等。拟将主要改革举措和成果汇编成册,加以推广。(厅办负责)

5、开展“最感人的河长故事”评选。拟由各设区市推荐人选,省级组织中央媒体记者深入挖掘采访,在中央媒体开辟专栏进行集中报道,并将基层河长故事汇编成册、正式出版发行。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对所采写的基层河长故事开展“最感人的河长故事”评选活动,按票数评出十名“最感人的河长故事”,由省河长办和中央媒体联合颁发荣誉证书。(河务处负责)

6、举办第三届《水秀八闽》摄影比赛。围绕深化落实河长制、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综合治水试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等,组织水利系统职工,开展摄影比赛,对优秀作品颁发证书,并编辑出版画册。(水管中心/景区办负责)

7、组织《福建水故事》征文。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以来,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掀起新一轮高潮,涌现出一大批治水兴水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应当得到广泛宣传。拟采取购买服务,面向全省开展征集活动,发现一批基层感人治水兴水故事,弘扬优秀水文化。(厅办负责,相关处室配合)

8、启动编辑《福建湖库志》(大型湖库分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编撰《福建湖库志》(大型湖库分册)。内容包括建设规模、区位特征、水生态水环境、工程建设管理、发挥效益情况等。(厅办牵头,相关处室、水管中心/景区办配合)

9、完成福建省水文化研究课题。联合武夷学院水文化研究院、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在2016年开展水文化规划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提升,开展系统研究,年底评审结题。(政法处负责)

10、加强数字水文化建设。开展水利文献与档案电子版的梳理、分类、整编,借助科技手段,建设水利历史文献共享工程,实现水利文献与档案网络共享。(厅办、信息中心负责)

 

 

福建省水利厅

20185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