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

立长远盯对岸 落项目促发展
奋力谱写“十四五”水利高质量建设新篇章
——“十三五”水利建设成就巡礼之十

来源:厅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3-04 11:5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十三五”以来,全省水利建设系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严密防疫,突出抓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做法得到水利部肯定,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全省水利建设工地未出现确诊病例。

  二是紧盯进度,各年度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型水库、“五江一溪”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各类水利建设项目均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十三五”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圆满收官,兑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三是强化监管,实现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招投标线上监管全覆盖,采取信用与市场份额挂钩的方式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市场主体事后监管全覆盖,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基本形成。

  四是提升质量,以水利部质量考核为抓手,围绕落实质量责任制,强化各项质量监管措施,及时排查、防范和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水利建设质量管理持续向好,质量考核从“十三五”初的全国第21上升到全国第7,进入A级优秀行列。

  五是确保安全,大力推进工地标准化建设,全面实现在建重大水利项目线上数字化监管,水利定额编规修编工作超额完成任务、中型水库专项整顿取得实效,水利建设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全省未发生较大质量和安全事故。

  “十四五”期间,省水利厅将完成水灾害防治、水资源保障、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其他等四大类项目建设投资2133亿元;建立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和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的水利工程建设全周期监管机制。主要任务和措施有:

  一是“五江一溪”及其他重要河流防洪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点河段堤防达标率达80%;建成罗源霍口、泉州白濑、莆田西音、等大中型水库和“一闸三线”等引调水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5亿立方米;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安全生态水系等河流治理项目,综合治理河长4000公里,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二是以信用为基础、以数字化为手段,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基本形成。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从业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质量抽检覆盖率达到100%;省内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参与水利部信用评价参评率达到90%以上,其中A级以上企业达70%以上,AAA级企业达200家以上。

  三是大中型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可视化、标准化100%覆盖;水利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工程造价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基本实现;指导推动每年6个以上建设项目获评“闽水杯”,每年1个建设项目争创“大禹奖”,争先创优氛围基本形成;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的水利工程建设全周期监管机制基本建立,实现水利工程高质量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