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德化县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简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5-02 10:3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北部,土地面积2232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202个村(社区),人口30.66万。境内山多、水足、矿富、瓷美,素有“闽中宝库”之称。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2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7.3%,森林蓄积量1038万立方米,占泉州市总量的51%。水电资源充足,全县拥有电站155座,总装机容量24.77万千瓦,小水电装机容量位居中国前列,被授予“中国小水电之乡”荣誉称号。

  矿产资源丰富,拥有高岭土、煤炭、石灰石、泥煤、叶蜡石、金、铜、钨、锰等矿藏40多种,其中高岭土、铁矿石、石灰石远期储量均在亿吨以上,黄金储藏量20吨,位于全省前列。

  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中国最大的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十大主要陶瓷产区之一, 1993年李鹏总理题词“德化名瓷,瓷国明珠”,1996年以来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和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之乡”、“中国民间(陶瓷)艺术之乡”、“中国瓷都德化”等称号

  德化县岱仙湖风景区位于福建省德化县东部水口和南埕两镇。风景区包含了岱仙湖景区、岱仙瀑景区、漂流景区和温泉景区等四个区域,形成了“一水带四区”的景观组合。“一水”以贯穿水口镇和南埕镇的溪流为主线,将岱仙湖休闲区、岱仙瀑观光区、漂流探险区和温泉度假区等“四区”紧密连接,形成以资源互补,集湖静、瀑绝、溪险、泉奇等特色为一体的风景区。其中岱仙湖休闲区、岱仙瀑观光区和竹筏漂流位于水口镇,橡皮艇漂流和温泉度假区位于南埕镇。另外,避暑天堂——石牛山也位于景区内。

  岱仙湖:作为景区水资源景观的中心依托点,坐拥140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水面宽广、水质清澈、水岸风光优美,环湖景致宜人,与环湖船岛山、下狮山、背腰里内湖、大云山内湖、葫芦坑内湖、虎尾山农田几处景点连成一片,成为景区的主体资源。湖区内拥有优质的水库资源,水岸线风光绮丽多姿;河段现状水质良好,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湖区周围也是野生动物良好的栖息场所。

  岱仙瀑布:景区内岩层断裂发育,山体高差大,因而瀑布规模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是风景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溪水流经山势雄伟的飞仙山山峰,分成两段,东为岱仙祭瀑布,飞流直泻 184米 ,气冲云霄,犹如性格刚毅、体格强悍的男子;西为油漏祭瀑布,丰水期宽 110米 ,垂直高差约 100米 ,水流沿着岩臂缓缓而下,却似温情脉脉的少女,两股瀑布刚柔相济,被称为“岱仙双瀑”;白水瀑布群分布在长约 1公里 的峡谷之中,有三级瀑布组成,总落差在 200米 以上,白练高悬,另有一番景致。

  漂流:号称:“八闽第一冲”的石龙溪橡皮艇冲浪,全程 4公里 ,落实在 36米 ,漂流需历时近3个小时,沿途森林茂密,野生动物成群,溪水清澈,溪流湍急,有69个弯,88个急流点,有的两个一组,挥浆击水,沿溪而下,惊涛骗浪,有惊无险,尽情潇洒。

  “闽中第一漂”:桃仙溪竹筏漂流,位于南埕镇和水口镇境内,全程 16公里 ,沿溪两侧生态环境良好,古木参天,修篁波娑,清幽恬静,享有“小武夷”之誉。行程近 7公里 ,历时约1个半小时。漂流时既可让您感受到绿水碧波的激情,又可领略沿途的天然小岛、调丁潭、迎客松、王仙听雷、石狮潭、天平城古城址、桃花岛、湖内宫等秀美风光,不时还可以让您充分享受到大自然的无穷乐趣。

  温泉:位于塔兜村桃仙溪源头地段,有大小温泉眼10多个,水温高达92度,日出水量约1500吨。该泉水可溶性sio2含量较高,属偏硅酸温泉,有助于提高人体皮肤弹性和软化作用,利于儿童骨骼的发育,也可防止老年骨质疏松,对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功能紊乱、胃炎及消化道溃疡具有一定的医疗保健。温泉中含有多种丰富的矿物质,不仅对多种疾病均有疗效,而且有保健、美容、护肤、疗养的功效。通过浴用、吸入等途径,可以使人缓解病痛,消除疲劳,焕发青春活力。

  石牛山景区:石牛山因山上一石似牛而得名,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水口镇,主峰海拔 1782米 ,是我国两处古火山放射状爆发口之一,是火山口保存较好的活标本,素以峰险、石怪、树奇、洞幽闻名,有龙泉洞、飞凤石、老龟征途等景点百来处。山岗石林遍布,成片的原始红豆杉与数十种国家珍贵树种郁郁葱葱,山中名观——石壶祖殿是闽台两地的道教圣地,流传着甚为广泛的神奇故事。极顶看日出,云蒸霞蔚,是看日出的绝佳地方,2001年元月1日6时47分,福建省第一缕新世纪曙光就照耀在顶峰“演法台”上。复旦大学著名学者 蔡尚思 教授誉之为“天下第一奇石山”。

  石牛山景区最大特色,拥有一年四季自由飞泻的大小瀑布。其中落差在 50米 以上的有3条:飞雾瀑布,又称水帘洞瀑布,落差 120米 ,水面宽30多米,是景区内最为壮观的瀑布;观音瀑布,是景区内最长的一条瀑布,三级落差,每级均在 50米 以上,水面宽 20米 ,至中段成二股分流如人字型,故又名人字瀑布;仙女瀑布,位于女王洞附近,三级落差,高50多米,宽10多米。水程虽不及飞雾和观音瀑布,落水却似玉带飘拂,引人入胜。此外,尚有七星潭瀑布、飞帘瀑布、三曲瀑布、落花瀑布等,到处飞珠溅玉,俨然一座瀑布公园,是福州地区难得的观瀑胜地。

  石牛山景区内有奇峰、危崖、怪石,似人、似兽、似物,形态各异,形象逼真,著名的峰、岩有卧驼峰、玉柱峰、天岩山、将军岩、勒马岩、孔明岩、卧狮岩、登天岩、天桥岩、朝天狮、石牛上山、仙桃石、金龟石、仙人迹、虾蟆石,月光岩、浴仙坡等。深谷幽洞有可容纳800多人的女王洞,三洞相连的和尚洞,水帘洞、黑云洞、通泉洞、蝙蝠洞、燕子洞和万藤谷、一线天等。

  石牛山景区还有大片保存完好的原生常绿阔叶林植被,山峦谷地。郁郁葱葱,苍藤古树,纵横交错。在响石溪旁万藤谷附近,有一片近百亩的桂树,人称桂花林;主峰北侧有二片近50亩的红杜鹃丛生地;各类兰花、菊花、各色杜鹃以及不知名的野花遍布山坡、崖畔、谷地,有人说万藤谷一带是福州的“西双版纳”。

  景区内的美味佳肴同样令人回味无穷。野生红菇、竹笋和德化当地的黑土鸡、土鸭、鹅等,在烹制中没有加入太多佐料,每道菜都是原汁原味,而且分量十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