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永定龙湖水利风景区简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5-02 09:4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龙湖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于 2001924批复成立的省级旅游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点水利枢纽项目棉花滩水库蓄水形成的大型人工湖泊景区,总区域面积166 km2,其中湖面面积约65 km2(本次申报国家水利风景区面积为44 km2,其中水域面积31 km2)。龙湖湖面烟波浩淼,碧波万顷,湖中68个岛屿星罗棋布,大岛如山,小岛如船,聚散有致,如芙蓉出水,千姿百态,像一块块半浸在湖中的碧玉,湖边半岛纵横,水环山,山抱水,相映成趣,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山水风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在这表现得淋漓尽致。龙湖湖湾曲折,宽则十几公里,平坦开阔;窄处只有一线通道,曲径通幽,宛若迷宫。龙湖湖水清澈如镜,沿湖四周山峦叠嶂,丘陵起伏,群山争雄,婀娜多姿,奇花异木,绿浪簇涌,物种多样,美不胜收。

在王寿山上有一条清澈的涧流,形成了多姿多彩、秀气可人的王寿山瀑布群,它时而出现在你脚下,时而又只闻其声,不见其踪;时而震耳欲聋,时而又金珠落玉盘,演绎着古典“高山流水”。王寿山的地貌景观更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主要有棋盘石、蜡烛石、人字石、螳螂爬壁、米子岩、船头石、金龟奔月、罗汉叠石、蟒蛇藤、冈甲湖、地下石洞亭、斗笠岽、卧佛山、仙人脚印、三将军石、帝子岩……这些地文地貌景观千姿百态、鬼斧神工、妙趣横生。棋盘石、蜡烛石、人字石等三座主峰连结而成棉花滩水库的雄壮背景。

景区复杂的山地地形造就了变化莫测的气候,形成独特的气象景观。群山环绕,层峦叠嶂,随四季交替,云海雨雾朝晖晚霞景观变化万千。春、秋两季山顶常有如云蔽日,烟雾缥缈,林海空濛;清晨,当晴空万里,红日在朝霞烘托中喷薄而出,冉冉升起,此刻万籁俱寂,簇簇群峰如同蛟龙出海;日暮西山,残阳如血,落霞辉映。雨后初霁,云波雾涛汹涌。此外,王寿山因海拔高,加之森林茂密,在严寒的冬季,山顶常雪花飞舞,银装素裹,形成了南方人难得一见的美丽雪景。

景区内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林草覆盖率超过90%。景区群山耸立,层峦叠嶂,林木绿荫如盖,奇花异草、古树名木、虫鸣鸟语,构成一幅幅迷人的自然景观。

景区景观资源组合度好,观赏休憩价值高,山、水、林、工程和文化相烘托,人水和谐。众多绚丽的山、林、水资源和丰富多彩的生物景观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世外桃园景象,是全国少有的自然景观,是亲水、近水的好去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