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龙岩梅花胡水利风景区简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3-26 11:1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梅花胡水利风景区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白沙、万安两镇,地处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南麓、九龙江上游的支流万安溪上,由万安水库、白沙水库及水库周边一重山区域组成。

景区内四季常青,水流清澈,溪流纵横,瀑布雄奇。白沙水库控制流域面积 1307km 2,占万安溪流域面积的88.9%,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3.81亿立方米。库区狭长,溪谷遍布,风光旖旎,雨量充沛,一年四季皆可欣赏到美丽的景致。万安水库长达 82km 的曲折湖岸线上,森林植被茂密,风姿隽丽,集“幽、静、清、秀”为一体。碧波如镜;落日熔金;泛舟梅花胡上,感受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佳境。蝴蝶谷云帘瀑布轻盈飘逸,谷内碧水奇潭,水流或缓或急。营斗温泉水温高、富含矿物质,为医疗保健提供了绝佳的休闲圣地。众多绚丽的水文资源汇成了景区独特的景观。

万安溪两侧群山如黛,奇峰竞拔,山壑交错、景色宜人,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6.7%,植被以中亚热带次生林相为主,生长旺盛,种类繁多,分布有银杏、南方红豆杉、刺桫椤、金毛狗蕨、油杉、红锥、附件青冈等珍贵树种。重点保护动物有猕猴、虎纹蛙、穿山甲、苏门羚等;水库内水生动物资源丰富,各种野生与人工养殖鱼类不计其数,且盛产棘胸蛙(石冻),水中悠游娃娃鱼、蟒蛇大若水桶。

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白沙文昌宫,南卓村永兴楼、永盛楼,涧水洞(欧阳真仙宝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万安竹贯村等,为景区增添了浓厚的文人气息。

龙岩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华南虎的故乡——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华东第一洞”之称的天然溶洞风景区龙硿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冠豸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客家首府、红军长征出发地——长汀、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等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