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挖掘水资源潜能 推动国家水利风景区更快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3-28 10:5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德化县水利局 

 

德化县岱仙湖于20089月创建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该风景区以涌口水库为依托,以溪一河段为主线,将岱仙湖休闲区、岱仙瀑观光区、漂流探险区和温泉度假区“四区”紧密连接,形成集湖静、瀑绝、溪险、泉奇等特色为一体的风景区。与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牛山国家级地质公园、石牛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一并成为德化“两区两园”四个国字号品牌风景区。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创建,进一步发挥了水资源潜能,水资源利用、保护、开发更加有效、更加持续、更加合理。具体表现在:

一、水资源利用得到进一步提升

德化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以陶瓷业为主要支柱产业。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先后荣膺“中国陶瓷之乡” “中国民间(陶瓷)艺术之乡”、“中国瓷都·德化” 等称号。但陶瓷业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对环境的进一步破坏,相反我县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早在80年代,我县就面临着生态环境破坏与陶瓷业发展的矛盾,当时的陶瓷生产是用柴烧制,据估算,全县年消耗木材10万立方米,使森林覆盖率下滑到56.9%。为此,我县以保护生态、保护森林资源为重,作出“以电代柴,发展瓷业”的决策,实施“能源革命”,发展小水电,水能资源得以充分开发利用,至今全县30万人口水电装机达到27.48万千瓦,被评为“中国小水电之乡”,在全省率先成为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和植被进一步被破坏。

虽然森林资源破坏得以遏制,但生态保护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仍存有较大矛盾。靠山吃山的传统耕作方式,使群众不得不依赖于茶果园的耕作,林地的占有。德化岱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创建,进一步发挥了水利风景资源的优势,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较好地解决了生态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的矛盾。经过多年的努力,使德化森林覆盖率直线上升至77.7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遥感卫生图像和有关数据分析评估,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QL)达91.38分,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人居环境质量位居全国第29位、全省第一位,被评为福建省最佳人居地、福建省最佳旅游目的地。特别是水利景区所在的水口镇被评为福建环境优美乡镇,南埕镇被评为泉州十佳魅力乡村。

二、水资源保护得以进一步持续

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将溪流、水库、村镇两侧一重山全部区划界定为生态公益林,这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制约。随着水利风景区的建设的不断深入,当地村民通过和各地游客接触,增长了见识,获得了信息,一大批农村闲散劳动力加入了餐饮服务、拉运竹排(皮筏艇)、做排工、经销土特产品等与旅游产业相配套的行业之中。伴随着景区游客的持续增长,当地村民依靠经营农家饭馆、务工等而获得的收入越来越多,水利风景区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风景区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激发了当地群众对保护母亲河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森林资源、水资源的保护得以持续,使山更绿、水更清。

三、水资源开发得以进一步延伸

水利风景区的基本目的和作用在于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水工程安全的维护,对此公益性的工作,政府还都囿于财力所限,缺乏应有的经费支持。有了良好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就有了更广阔的投融资平台,可以吸纳更雄厚的资金,参与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德化县岱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提高,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的青睐。去年我县与中国福德环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晋江斯兰集团正式签约,拟在岱仙湖水利风景区、石牛山建设石牛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风情小镇、度假中心、汽车营地、温泉养生小镇、万森园林花卉园、漂流、农业观光等项目,这将推进我县水利风景区更快发展,也给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2 年3 月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