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春节和冬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2-01-29 09:5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隆重举行。国务院和省政府近期连续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安全工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尹力书记、赵龙省长等省领导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确保全省水利系统安全稳定,现就进一步做好2022年春节和冬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确保全省水利系统安全稳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情怀、肩负职责使命、树牢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水利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狠抓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狠抓安全风险管控。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围绕节庆精准防范,做好“开门稳、开门红”的各项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要紧盯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管理,严防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发生,坚决杜绝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出现的违章作业。要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防坍塌、坠落、触电等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病险工程、水库大坝、农村水电、供水工程等安全监管。要加强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和组织职工文体活动的安全管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勘察(测)设计、水文监测、水利科研与检验等单位要做好车辆船舶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野外作业和交通安全。

  三、加强检查,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开展复工复产的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在建工程安全风险,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安全保障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水利风景区、办公区域、员工宿舍、培训中心、“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堵塞闭锁和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继续做好危险化学品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全面落实爆炸物品、特种设备等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销号闭环管控。

  四、落实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提前研判春节期间寒潮、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可能造成的影响,加强安全预警提示,有针对性地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力量配备。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春节期间零报告制度。要充分利用布告栏、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介,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节日期间保持生产的单位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福建省水利厅

  2022年1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