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福建省水利厅安委会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1-12-31 10:3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2022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全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全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冬奥会即将于春节期间在北京举办,做好2022年“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全力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根据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格落实水利部门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各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推动基层逐企业、逐工程项目、逐环节、逐点段认真细致地排查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水利系统“两节”期间安全稳定。要严肃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引发事故的,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依法采取责令整改、约谈通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措施,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根源上消除事故隐患。

  二、结合节日特点,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冬季水利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加强水利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全时段、全过程、全员安全监管,重点是加强脚手架、起重吊装、模板支撑、拆除爆破和高边坡、深基坑、围堰、爆破、隧洞施工等事故多发易发的领域、环节检查,逐一排查是否规范施工作业管理,是否全面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是否突出对重点部位作业的全过程跟踪,以及发现重大险情时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措施制定情况。坚决杜绝为了赶工期、赶进度而违章作业,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防坍塌、坠落、触电等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病险水库、水闸、水库大坝、农村水电、供水工程等水利设施安全监管,要密切关注有限空间作业等关键环节,强化设施设备运行和维修检修,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窒息和中毒等事故,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规范运行管理。

  三、巩固督导成果,开展冬季安全隐患排查。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在省厅前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水利风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涉水危险区域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等工作,深入开展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把抓好省厅专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水利系统所属办公区域、员工宿舍、出租房、“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堵塞闭锁和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有存放危化品的厅属单位及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存储、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勘察(测)设计、水文监测、水利科研等有涉及野外作业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程规范作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冬季野外作业和交通安全。

  四、强化应急值守,切实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各级水利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别要加强对一线施工人员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教育,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要大力宣传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确保一旦发现险情能及时、有效处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