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省防指会商通报当前局部旱情并作出安排部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05 10:3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10月,全省降雨总体平稳,累计降雨量1391毫米,比常年略偏少近1成。8月份以来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约3成,个别有供水任务的水库蓄水较少,局地出现了气象干旱。目前尚无人饮困难和农业干旱灾情报告。

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当前旱情发展态势。113日,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专门做出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强旱情分析研判,及早做好抗旱安排。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副省长提出了具体部署要求。4日下午,省防指召集气象、防汛、水文等部门,再次就今年以来局地气象干旱及其发展趋势,降雨、径流和水库蓄水等情况进行了会商。会商认为,今年我省秋冬季节降雨将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全省气象干旱情况将会持续并有所发展,但旱情总体可控。从现有蓄水情况看,自现在起至明年春,各地人饮用水可基本得到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除局部地区在特殊情况下需进行水量调配调度外,可基本满足需求。

为此,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特别是已出现气象特旱和水库蓄水量较少的地区,要加强旱情监测,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一要开源节流。抓紧应急水源储备,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制定并实施节约用水、科学用水计划。二要加强调度。严格控制发电用水,优化水量调配,在重点保障人饮用水的基础上,为明年春耕生产预留灌溉用水。三要积极防备。加强抗旱机具、打井设备的管养维护,确保应急需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