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省防指会商安排高温少雨天气应对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8-06 15:3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当前,我省大部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旱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今天上午,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省防指召集气象、水利(水文)、防汛(抗旱)等部门会商分析当前天气形势,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商指出,未来一周我省大部仍将维持 35℃ 以上的高温天气,中北部福州、南平南部、三明东部、宁德东部等地区部分37℃38℃ ,局部 39℃ ;一些地方特别是中北部部分县市已连续十多天无雨,未来一周仍无明显降雨;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与常年持平,但宁德、泉州、厦门等地相对偏少,随着高温少雨天气的持续,用水激增,水库蓄水可能大幅减少,局部可能出现供水紧张,形势不容乐观。

会商强调,鉴于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旱兆,各地要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着力做好防旱工作。一要强化监测预警。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科学研判天气形势,及时、广泛发布高温干旱预警信息,提醒基层和广大群众采取应对措施。二要优化调度保护。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优化现有水源的调度使用,研究制定科学的用水计划,积极推进节约用水;同时要抓好水源地的保护工作,防止人为污染等造成供水水源的破坏。三要量化人饮保障。各地特别是中北部、沿海突出部、岛屿等供水紧张的地区,要把满足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放在首位,量化制定人饮供水方案,采取打井取水、应急调水、拉水送水、对口帮扶等措施,全力保障人饮供水安全。四要细化防旱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旱抗旱预案,纵向协调、横向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开展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和抗旱机井、泵站的维护启用,努力增强应急供水能力;要充分发挥各级抗旱服务组织作用,做好机具设备的管养维护,随时准备投入抗旱;要密切监测气象条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努力改善土壤墒情、缓解旱兆。

                                                                  省防汛办

                                                                  2013 86 15: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