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什么是潮汐及其分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07-31 14:2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在太阳和月球引潮力作用下,地球表面的大气圈、海水和地壳发生周期性相对运行的现象,称为潮汐。这些相对运行分别称为大气潮汐、海洋潮汐和地壳潮汐。由于地球、月球和太阳三者运行的相对位置周期性变化,但月球距地球较近,其引潮力为太阳的2.17倍,故潮汐现象主要随月球的运行而变。潮汐类型按周期不同,可分为日周潮、半日周潮和混合潮。在一个太阴日(约24h50min)内发生一次高潮和一次低潮的现象称为全日周潮;发生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的现象称为半日周潮。在半日周潮海区中,如两次高潮和低潮的潮位、涨落潮历时不等,且通常半月中有数天出现全日周潮的现象,称为混合潮。(1)潮位受潮汐影响周期性涨落的水位称潮位,又称潮水位,中国通常以黄海基面作为水位高程的零点。(2)潮差在一个潮汐周期内,相邻高潮位与低潮位间的差值,又称潮幅。潮差大小受引潮力、地形和其他条件的影响,随时间及地点而不同。我国沿海潮差分布的趋势是东海沿岸最大,渤海、黄海次之,南海最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