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福建水利改革动态(2015年第1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2-15 19:2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龙海市积极探索小型水利工程管护模式

 

2014年,龙海市作为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示范县,出台了《龙海市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水利局,并抽调6名技术人员集中办公。截至目前,选取的26个改革示范村、1467处试点工程已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明晰了工程产权,落实了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同时落实工程管护经费1019.3万元,其中省级补助200万元,市财676.56万元,镇财122.35万元,村财20.42万元;建立了市、镇、村三级管护体系,形成“14552” 工程管护模式,具体情况如下。

一、构建市、镇、村三级管护体系。一是建立市、镇、村三级办事机构。市、镇两级依托水利管理站和农经中心等机构成立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村级建立用水户协会,开展业务指导、检查和考核,监督管护资金和运行制度的落实,做到工程有人用、有人管、有钱修、有监督、有考核、有奖罚,建立服务到田间的工程运行管护体系。二是建立制度保障机制。出台了《龙海市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办法》、《龙海市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龙海市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回收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明确了管护主体与责任、管护范围与标准、管护经费使用与考核办法。

二、形成“14552”管护模式。“14552”管护模式,即“一会四队五员五巡查二考核”。“一会”为村级组建用水户协会作为工程管护主体,统管区域内工程管护工作。“四队”为市级组建防汛抗旱服务队、堤坝灌浆队、机电设备维修服务队和堤防管理作业队,由市水利局抽调人员组建,解决技术服务问题。“五员”为水利员工挂钩村技术指导员、乡镇水利监督员、村干部水利管理员、农民水利技术员和工程管理员,具体负责工程的日常管护工作。“五巡查”为堤、闸、库、渠、机等设施建立周巡查制度,确保管护到位。“二考核”为建立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的考核机制。

三、强化工程管护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站所建设。整合国营堤防管理、大型灌区和乡镇水管站管理人员,合署办公,统一归属地水管站管理,实现了有机构设置、有办公场所、有人员编制、有在职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职责、有技术人员、有工程档案、有测量仪器、有经费保障、有工具车、有通讯设备等十二有的标准。二是组建工程管护队伍。全市共组建小型水利工程管护队伍1115人,其中:市、镇、村三级行政管理责任人员212人,村级用水户协会执委会成员167人,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人员724人(包括堤防管理作业队58人),防汛抗旱服务队、堤坝灌浆队、机电设备维修服务队三个专业队伍12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