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6-08-29 21:56 点击数:{{pvCount}}
| | |

2016829日,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的指导意见》(闽水农水〔20166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帮助大家理解,现就《指导意见》有关内容作以下解读:

一、《指导意见》出台背景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农田水利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央财政补助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安排使用的指导意见》,省财政厅、水利厅印发的《福建省省级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指导各地更好地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工作,省水利厅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旨在指导县(区)要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水平。

二、《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指导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增强责任感,二是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是重点工作,四是工作落实。

第一部分主要是阐述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的重要性,提高地方水利部门的责任意识。

第二部分主要是明确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的总体要求,提出目标任务,建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的长效机制。

第三部分主要是明确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的重点工作,具体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通过测绘调查,全面摸清县域农田水利工程基本情况,建立工程管理档案。

二是通过明晰工程产权、使用权,明确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主体。

三是明确提出要把农田水利建后管护资金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并明确多个方面的筹集方向,进一步健全管护资金筹集办法。

四是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采取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管护模式。

五是要通过完善监督考核,形成乡镇、县级水利部门逐级考核的工作办法,建立监督考核工作办法。

第四部分主要是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积极试点推进等举措,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工作落实。

三、《指导意见》中农田水利工程主要包括什么?

《指导意见》中的农田水利工程主要包括大中型灌区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四、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主要目标任务是:健全管护资金筹措机制,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维修养护制度,创新管护模式,解决长期存在的管护体制不健全、产权归属不明晰、建管用脱节、责权利分离、管护经费缺乏等问题,基本实现农田水利工程“有人用、有人管、有钱修”的运行机制,确保农田水利工程良性长效运行。

五、什么部门有权颁发农田水利工程产权证书?

农田水利工程产权证书一般由县级人民政府颁发,也可由县级人民政府授权有关部门进行颁发。

相关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