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解读“加强河湖管理 建设水生态文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03-26 16:10 点击数:{{pvCount}}
| |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32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政策法规司司长李鹰,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解读“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等政策活动,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胡凯红:2014-03-21 13:09:43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322日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国水资源保护利用情况与水生态环境,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先生,政策法规司司长李鹰先生,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先生。下面先请矫部长作介绍。

矫勇: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要感谢我们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  明天,322日,是第二十二届“世界水日”,同时也是第二十七届“中国水周”第一天。水利部确定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

矫勇:江河湖泊具有重要的资源功能和生态功能,是洪水的通道、水资源的载体、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类文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江河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着力加强河湖管理,促进了河湖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的发挥,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防洪上,扎实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建成了一批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形成较为完备的防洪减灾体系,主要江河防洪能力显著提高;在供水上,水资源配置格局逐步完善,全国总供水能力超过7000亿立方米,大规模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等干旱年份可以基本保证城乡供水安全;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上,积极发展水电清洁能源,全国水电总装机量达到2.8亿千瓦,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上,已实现黄河连续多年不断流,塔里木河、黑河、石羊河等生态脆弱河流得到有效修复,奏响出一曲曲绿色颂歌。

矫勇:但是,应该看到,由于受发展阶段制约,一些地方发展方式粗放,不重视河湖保护,出现了河道萎缩、湖泊干涸,湿地退化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对河湖健康构成严峻挑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加强河湖管理,维护河湖健康,是建设美丽中国、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水利部将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确定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旨在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我国河湖管理工作,大力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

矫勇:党的十八大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并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价改革等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

矫勇: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水利工作做出重点部署。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成好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水利重点任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设计、建设的各环节,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人水和谐,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保护优先,坚持依法管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水、科学治水,进一步完善各项水利规划,进一步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进一步加大河湖管理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河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以健康完整的河湖功能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就介绍这么多,下面我和我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胡凯红:谢谢矫部长,下面请提问,提问之前先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2014-03-21 13:18:25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肯定离不开环境用水,请问水利部在环境用水方面有怎样的工作要做?第二,关于缺水,这两天有媒体报道,北京市表示,即便是南水北调的水来了,可能也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北京缺水的情况。像北京这样用水紧张的城市和地区全国有不少,我想问,我国目前水资源短缺的状况是否有扩大的趋势?怎么来解决缺水的问题?谢谢。

矫勇: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提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我们国家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保障我们的环境用水的问题。我想对这个问题,水利部是有一个系列的考虑。首先应该看到,中央对水生态文明、生态环境用水越来越重视,这个大家都很清楚,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我们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制度的一系列改革要求。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的时候,我们其中一个目标,也就是到2011年建成我们国家健康的河湖体系,这样一来,都必须使我们的生态环境用水能够得到基本保障。

矫勇:一方面中央有这样的要求,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但是我们现在的河湖的状况,我们生态环境用水的状况,确实有令人担忧的地方。由于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我们的经济结构,一产用水量很大,二产高耗水的产业也比较多,对水资源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这样一来,就带来我们国家许多地区一些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也导致一些河流的一些河段出现了断流、一些湖泊出现了萎缩、一些湿地出现了退化的现象。那么怎么办呢?水利部现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矫勇:首先,要保证河湖里的生态用水,要规范经济社会的用水,所以我们提出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从需求侧来加强用水的管理。我们设定了三条红线。第一条红线就是用水总量控制。这条红线,设定了国家用水的天花板,到2030年,我们国家用水总量不能超过7000亿立方米。当前的状况是什么样的呢?2012年用到了6131亿立方米,如果我们国家用水总量不超过7000亿的情况下,那么我们国家的生态用水大致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当然,这里有一些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像北方地区,水资源非常短缺,淮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只有300立方米,这在国际标准上是绝对缺水的地区。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在这些地方就要进行大规模的节水,包括农业节水,包括工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产业的升级,使用最先进的节水技术,也包括我们城市里的节水行动。

矫勇:我想,通过这一系列的行动,我们可以把水资源总量控制在水资源承载能力之下,这样能够保证我们国家的河湖在未来能够满足水环境、水生态和生态用水的基本要求。

农民日报记者:2014-03-21 13:20:00

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侵占河湖水域的现象比较严重,请问将采取何种措施来加强河湖的管理与保护?第二,2013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连增”,但是全国有近半数的耕地还是“望天收”,请问什么时候才能达到旱涝保收?

矫勇:我们国家现在在河湖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些包括河道萎缩、湖泊干涸、湿地退化等现象。但是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界政府的高度重视,水利部已经而且正在采取果断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目前,通过三项机制、三项行动,树立一个意识,把河湖管理工作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矫勇:三项机制,一是建立起法律和规划的约束机制,通过严格执行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通过做好岸线规划、采砂规划、河湖保护规划,通过法规规划的约束作用,管理我们的河湖。

矫勇:二是建立起河湖的管护机制。大家知道,河湖承载了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河湖的保护,单靠一家是搞不好的。那么怎么办呢?我们现在鼓励建立以地方政府首长负责制的河长制,通过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来保护好河流。

矫勇:三是建立起水域占用补偿机制,有一些岸线、滩涂开发利用的活动可能还是要存在的,那么怎么办呢?对于这样一些活动,我们要实行占用水域的补偿制度,通过合理的补偿,来保护我们的水域,保护我们的岸线。

矫勇: 三项行动。一是对河湖水域岸线登记和工程的确权划界,使每一处岸线和水域的所有权、使用权能够得到明确,在这个前提下,发挥它的所有人主体的保护责任,实行这种确权。  二是严格执法,对于现在河湖管理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一定要严厉打击。   三是严格涉河项目活动的监管。现在在河流上,各种各样的活动非常多,各种顺河的、穿河的建筑物也很多,对这些行为我们要加强审批,因为它涉及到防洪安全、饮水安全、涉及到公共安全,所以一定要加强监管,严格规范审批。

矫勇: 当然我们还要提高一个意识,即全社会保护好河流的意识,我们特别拜托各位记者媒体朋友们,加强媒体的监督。水利部现在有一个舆情的机制,通过舆情的机制可以随时发现,通过你们发现各个地方有一些破坏河湖的行为,马上会派出工作组进行查处,这种社会的监督作用,在社会河湖保护意识必不可少,所以在这里恳请记者朋友们参与到河湖保护行动当中去。

矫勇: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怎么样使我们国家的灌区、耕地做到旱涝保收,解决“望天收”的问题。应该说,水利部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正在向这方面努力。  我国目前已经发展了10亿亩的灌区,其中有效的灌溉面积9.37亿亩。这个灌区的比重在世界上都是非常高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发展一定的灌溉面积,但是这要看我们国家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看我们国家土地的状况,地形地貌的状况,在符合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我们规划,将来有效灌溉面积能够发展到10亿亩左右,这样可以对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更加扎实的保障。

湖南卫视记者:2014-03-21 13:22:43

中国有句俗话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各地的水资源现在侵占的比较严重,像湖南很多行业和产业都是靠水的,完全保护起来可能不太现实,我看了指导意见里可能管理的比较多,在利用水源方面有什么的指导意见,可以以湖南为例。谢谢。

矫勇: 在水资源开发利用这方面,一直在国家的政策、法律和规划前提下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比如说这位湖南的记者朋友讲到湖南水比较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开发利用没有上限。所以这次在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当中,为全国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设定了一个上限,这个上限就是7000亿立方米,这个7000亿立方米分到了每一个流域,每一个流域都有它的上限,跨越这个上限,说明你的开发利用就不合理了。  这个上限是怎么确定的呢?它确定的根本前提之一就是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一定要确保我国江河湖泊里要有合理的水量,大致的水量是多少呢?7000亿立方米的上限,我国总体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是28%,有72%的水要保留在江河和河湖里,这部分水是我们水生态文明、水生态建设的基本水量。现在也给了湖南省分配了用水上限,湖南省完全可以在用水总量指标的控制之下合理的开发利用水资源。同时还要加强对河湖的保护,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2014-03-21 13:23:32

关于水资源治理的问题,不久前,中国水科学院的一位专家特别指出了当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水功能区的水质是处于不达标的状况,尤其是体现在地下水污染,这一系列问题导致比较严重的形势,首先请水利部核实一下,他统计的数据是否是核实的?另一方面,对于这种比较严峻的形势,水利部接下来采取哪方面的措施,来保证公众能够喝上清洁并且是干净的水源,谢谢。

矫勇:刚才您提到水科院的专家谈到我们国家的水功能区达标率不到一半,他说的是事实,这是我们的官方公布,就是现在水功能区的达标率达到了47.4%,状况不是太乐观,对这个问题,我们部里水资源司的司长陈明忠先生来了,我想请他做一个解释。

陈明忠: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从中国水质的状况来看,总体上来看,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整个水质有所改善,但是局部地区、局部水域的水质环境污染情况比较严重。具体来说有几个方面,从江河来看,我们评价的20万公里长度的江河,达标(1-3类水标准)的有67%,水库达到标准的是88%,湖泊是28%。水功能区,满足功能区需要的这一块是47.4%。从江河湖泊来看,水库是最好的。河道这一块局部地区是不稳定的,在湖泊这一块相对比较差。

陈明忠: 下一步,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要加强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实施水功能区的区划分类、分级的管理。我们发布了全国水功能区的区划,对重要的江河湖泊按照功能区进行划分,一共是4493个功能区,对每个功能区有不同管控要求,实现用途和空间的管制。   二是建立达标的限排机制,对每个功能区可以承载多少污染物,我们提出限排的意见,通过限制污染物的排放,使河道里的污染物符合水环境的承载。  三是加强水源的保护,饮用水是第一位的,确保饮用水水源不受污染。   四是跟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治理,有的地方还是有突发性水源事件的隐患。   五是加强江河湖泊水质的监测,及时监测水质的情况和信息。谢谢。

中国能源报记者:2014-03-21 13:25:41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周学文先生,鄱阳湖闸坝工程水利部已经认可了,虽然国家发改委没有审批,但是这个闸坝工程一直以来争议很大,它对下游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备受关注,所以我想请问一下总规划师在鄱阳湖闸坝工程水利部是怎么考虑的。第二,水利部近日出台的水资源费,刚才凤凰卫视的记者已经问过了,我想了解水土保持补偿费,跟之前林业部森林植被恢复费和农业部的草原植被恢复费,业界反映是属于重复收费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想请问一下李鹰先生给大家解释一下,谢谢。

周学文:大家都知道,鄱阳湖是一个滩涂性的湖泊,丰水期的时候水量比较大,水位比较高,但是在枯水期的时候,水位比较低,湖面的面积比较小。这几年有关地方政府通过研究、论证提出了鄱阳湖湖口建闸的方案,这个方案论证多年了,水利部也参与了论证,总的来说,闸坝的建设对于改善鄱阳湖地区的水生态环境,对于提高供水和灌溉的保证率都有非常好的作用。有关专家也对鄱阳湖建闸提出了疑问,比如对湿地的影响,对一些鸟类栖息地影响的问题,现在鄱阳湖闸坝的论证工作正在开展之中,有关方面组织了各方面的专家,包括水利的专家,包括生态方面的专家都正在进行研究,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等有了结果之后,国家在一定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个说法,谢谢。

李鹰:我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水土保持法》第32条有明确规定,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或者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造成水土流失的应当进行治理,在山区、丘岭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或者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损害了水土保持设施、地貌植被,不能恢复原有水土保持功能的,应当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专项用于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这里也明确规定,专项用于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收取使用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目前已经制定下发。生产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和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水土保持费用,按照国家统一财务会计制度处理。

中国新闻社记者:2014-03-21 13:27:12

 您刚刚提到要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请问现在制度落实的情况怎么样?您觉得截至目前可能有哪些难点?另外,关于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这个考核您觉得应该怎么落到实处?还有一个问题,前几天国务院推出了一个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您觉得未来几年我们可能要大规模推进城镇化建设,这会不会给水资源带来一些压力和挑战?应该如何面对?谢谢。

矫勇:关于我们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我想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2012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文件,要在我们国家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应该说,这项工作起步开局都是很好的。第一,为什么说开局很好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里有三条红线,一个是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一个是纳污的控制红线,还有一个用水效率的红线。这三条红线我们现在都已经把它分解到各省、市、自治区,同时在我们国家建制市这一级别里,95%的地市单位也把指标分解下去了,同时还有700多个县也分解下去了。我们还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了50多条河流的水量分配工作,其中有11条河流的水量分配方案已经经过水利部的审查。所以,这就对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当中的用水总量这三条,我们现在已经有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

矫勇: 第二,我们现在已经制定了考核的办法,既然有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就要考核,国务院办公厅发了办法,我们会同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也制定了考核的实施方案。这项工作今年就要全面启动。  第三,我说开局良好,就是在国务院文件下发之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最严格的最水源管理制度的落实。现在,31个省市自治区和一些地级市都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配套文件,现在配套文件出了60多部,而且在三条红线的落实方面,正在有序地推进这项工作。

矫勇:至于考核,我们想,既然要考核,肯定要严厉考核。有这样几条要把握:一是严格考核的组织管理,我们现在建立起中央部门的考核组,十个部委,对各省市最严格水资源治理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要报国务院。二是要严格考核结果的使用。我们把考核结果报国务院审定后,还要交由干部的主管部门作为对各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的综合考核评价依据。三是严格整改检查。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省级人民政府要在一个月内拿出整改方案,而且还要公告,提出限期整改的措施。整改期间,要暂停该地区建设项目和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的审批,这一条也是非常严格的。最后一条,还要责任追究。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追究该地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于瞒报、谎报、漏报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用这一套比较完整的系统,来进行严格的水资源的管理。谢谢。

水利报记者:2014-03-21 13:28:23

您刚才提到河长制是作为河湖管理的一个重要机制,我想问在目前,河长制开展成效如何,下一步有没有相应的推广计划?谢谢。

矫勇:河长制是我们地方创新的一条经验。我们国家水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太湖地区,大家都知道,2007年发生了严重的水华事件。从那之后,国务院专门批了太湖生态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把责任压给了地方政府。地方政府面对着要转方式、调结构、保护水生态环境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必须把涉及到水污染的方方面面管住。这样管,任何一个部门都难以承担如此的重任。那么怎么办呢?地方政府包括江苏、浙江,他们都开始实践由地方政府首长负责制的河长制。这项制度推开以后,确实发挥了非常好的效果,水利部在总结他们经验的基础上,现在准备把河长制这一套成功的做法向全国进行推广。我们想,现在水生态文明的问题、水生态环境的问题,已不仅仅是社会的一种考虑,也成了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包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明确要求。在这样的要求下,各级政府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起河湖保护和管理的重任。我们水利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会在这方面进一步完善规划,完善河湖保护技术的标准和相应的规程规范,为河长制的实施提供比较坚实的技术支撑。谢谢。

新华社记者:2014-03-21 13:29:15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农村水利这一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拟安排中央水利投资700多亿元,请问用于农田水利的有多少?占多少比例?第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解决6000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今年水利部打算重点解决哪些地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已经解决的地区是如何保证水质的质量及饮用水安全的可持续性,是否有相应的持续保障维护机制。从2003年在宁夏和内蒙古启动的水权置换工作现在已经有十年了,目前的进展如何?下一步是否还有进一步的行动?谢谢。

矫勇:关于农田水利建设的问题,尤其是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庄严做出承诺,要到2015年全面解决好让我们农村的老百姓吃上清洁水,这是水利部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请我们的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他也是规划计划司司长,他讲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请他来回答。

周学文: 2000年的时候,联合国开了一个千年首脑会议,在这个首脑会议上发表了一个宣言,要求世界各国到2015年底以前把饮水不安全的人口减少一半。中国政府对饮水安全工作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对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大了投入。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解决了4亿多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现在还有将近1亿多的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的问题。所以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到明年年底,要全部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能够完成好这项任务。

矫勇:关于这件事,我还要稍微补充一下。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提出到2015年全世界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减少一半。中国政府庄严承诺,我们要全部解决,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人民的高度负责,我们水利部责无旁贷压把这项任务落实好。

矫勇:但是,我们国家农村的饮水情况还是比较复杂。举一个例子,现在我们国家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是73%,这个集中供水率的标准是什么呢?是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个人就算集中供水。相对于我们国家这种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的状况,尤其是一会儿旱一会儿涝这种情况下,20人为单元的集中供水标准偏低。另外我们还有23%是农村靠自己的山塘水窖来进行供水,标准、保证率都不高。所以我们想,在完成了国家“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之后,我们还要花一定的时间,进一步实行巩固增效这项活动,使我们的农民在饮水问题上能够得到基本保障。

矫勇:第二个问题,关于水权。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也专门提到了我们国家要进行水权的改革,我们国家的水权,所有权归国家,这是水法确定的,使用权国家分配。所以说,我们现在进行水量总量指标的分配,分配到各省,分配到各市,分配到各县,实际上是国家水权里使用权的初次分配。在这个初次分配的基础上,政府和政府、地方和地方,可以通过市场的机制来进行交换,当然它必须有条件,有能够实行这种水权交换的工程条件。

矫勇:现在我们在宁夏、内蒙,都进行了水权交换的试点,也就是采取以工补农的方式。因为这些地区要大力发展能源工业,没有水怎么办?就向农业购买水权。所以这些年宁夏和内蒙实行了这样的试点。我觉得这种试点是非常好的,可以推广。第一,它充分发挥了市场在配置资源里的决定性作用。第二,充分调动了社会资金,尤其是企业的资金,来投入到农田水利建设。第三,通过合理确定水权价格,可以更好地加强工业用水需求侧的管理,所以将来农业水权的价格恐怕还是要提一些,这样能够促进我们工业节水更上一个台阶。

金融时报记者:2014-03-21 13:31:19

您刚才提到宁夏和内蒙古是比较成功的一个实验,农转工的水权交换。请问交换是多少钱?比如说一吨水或者一立方米,有没有做过分析是多少钱,那个钱是给谁的?谢谢。

矫勇: 关于内蒙古水权交换的具体细节,价格这些问题,请我们陈明忠司长做一个解释。

陈明忠: 刚才矫部长说了我们内蒙、宁夏的水权交换,主要是用于工业用水指标不够,来通过工业企业投钱,对农业节水进行改造,对灌区进行节水改造。省出来的水用于工业的发展。这个试点的价钱,每个情况不一样,一般是12-20块钱左右,前面几年大概是1213块钱一方水,再往后面做的话,因为节水后面的成本肯定越来越高,大概在18-20元钱左右。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跨区域的水权进行转换,正在探索。

主持人胡凯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