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关于《福建省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指南(试行)》的解读

来源:厅水利工程建设处 发布时间:2019-11-05 16:29 点击数:{{pvCount}}
| | |

  一、指南制定的背景

  《福建省水利厅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财政厅 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水利建设管理水平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闽水﹝2018﹞38号)中要求:制定水利工程工地标准建设规程,推进施工现场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施工流程、安全生产等环节的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费用纳入工程总投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经省水利厅领导研究,针对我省水利行业现状,为跻身水利强省实行水利工程工地标准建设势在必行,提升我省水利工程质量迫在眉睫。经分析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工地标准化建设完全可行,厅领导最终研究决定编制《福建省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二、指南制定的目的和意义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是一个多单位参建、工程施工环环紧扣、范围广泛、周期冗长的繁琐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也给现场管理从多方面多角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一过程中的现场施工安全水平和质量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关乎到整个水利工程能否稳定高效高质的建设发展,还会对工程在后期投入的安全稳定产生影响。可见,对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存在的风险问题,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并及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防治,有效提高施工的综合质量与效率水平,制定水利工程工地建设标准,推进施工现场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施工流程、安全生产等环节的标准化管理,对我省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稳定与高效经济的建设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我省水利行业现状,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环节薄弱等问题,难以有效杜绝施工安全与质量隐患。存在以下共性问题:1.制度和管理机制不完善;2.无标准化专项资金,使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影响;3.施工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对项目施工的进度、质量、成本和综合控制管理能力不强;4.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和相关的技术支持,导致项目施工无统一的标准化作业,施工质量不稳定。5.现场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质量缺陷导致工程使用寿命未达到合理使用年限。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化,是确保我省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的重大举措,是提升我省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的必要保障,是当前“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大任务。因此编制《指南》,奠定了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总基调,规范我省水闸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具有以下深远的意义:一是规范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尽量消除施工中的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更好的发挥工程效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三是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有序进行,提高水利行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水利行业的整体发展。

  三、主要内容解读

  本标准为规范福建省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涵盖了水利工程现场管理规范的整个过程,包括总则、施工现场布置、临时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施工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与防护等内容,确保施工现场管理的规范化。

  1.第1章“总则”,本章提出了水利工程工地标准化建设的目的和适用范围以及总体要求。

  2.第2章“施工现场布置”,本章对驻地建设、生产加工场所建设的布置作了具体要求。驻地建设包括项目法人(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设计单位的驻地建设。而生产加工场所建设一般包括原材料(中间产品)堆放区、加工区、混凝土拌和系统、试验室、库房建设等。

  3.第3章“临时工程”,本章规定了临时工程建设要求,包括施工供风、施工用电、施工用水、通风与防尘、施工道路及脚手架。

  4.第4章“安全文明施工”,本章对施工现场消防、卫生防疫等做出基本要求。

  5.第5章“施工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与防护”,本章规定了各个施工工种的工作人员需要配备的防护用具。

相关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