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关于河岸生态蓝线审批事项,是否能明确相应的审批办法?

来源: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 发布时间:2020-09-16 15:1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问:关于河岸生态蓝线审批事项,是否能明确相应的审批办法?

  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答:《福建省河道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在河岸生态地保护范围内不得擅自建设与防洪、水文、交通、园林景观、取水、排水、排污管网无关的设施。因此,个别项目确需建设,应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即: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防洪工程和其他涉水工程,业主单位应编制洪水影响评价类报告,按照河道管理权限,报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具体办事指南和流程请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中“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事项查询,该事项采用分级审批原则。有关规定如下:

  (一)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防洪工程和其他涉水工程,应当符合流域综合规划和防洪规划,并依法取得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签署的规划同意书。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跨河、穿河、穿堤、临河的桥梁、码头、道路、渡口、管道、缆线、取水口、排污口、航道整治、河滩公园等涉河建设项目,应当符合防洪要求、河道专业规划和相关技术规范、标准,严格保护河道水域和堤防安全。修建涉河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请审核前,将工程建设方案与防洪评价报告报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审批手续。

  (二)根据《福建省河道保护管理条例》第七条: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河道依据国家等级标准划分为五级,并按照下列规定,实行分级管理:(一)一级河道闽江(南平至入海口)由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二)二级河道沙溪(永安市西门桥至南平西溪口)、九龙江下游(北溪从浦南水文站至入海口、西溪从郑店水文站至汇流口)、晋江(双溪口至晋江口)、富屯溪(光泽东西溪汇合口至富屯溪口)、建溪干流(南浦溪、崇阳溪汇合口至南平东溪口)以及三级河道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三)四级河道、五级河道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