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4年第3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8 11:0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理论学习

  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3月11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水树主持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会议强调,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自觉贯彻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水利工作,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水利工作中。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和生动实践。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推动《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省水利厅领导,厅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厅机关党委)

  工作动态

  陈水树带队赴长汀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3月4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水树带队到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陈水树一行先后察看了河田镇来油坑生态林草治理及对照区、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河田镇南塘万亩良田示范基地、三洲镇丰盈生态果园等地,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陈水树充分肯定了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取得的成绩,希望长汀县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做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不断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

 (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

  3月12日,省水利厅领导班子带领厅机关、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福建水土保持科教园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绿水青山”义务植树活动。来自省水利厅直属机关的其他志愿者70余人一起参加了活动。

                                  (厅机关党委)

  3月13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谢敏光主持会议。         

                    (厅运行管理处)

  3月14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视频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厅水资源管理处)

  3月13—14日,省水利厅建设处服务基层小分队与省发改委农经处赴泉州市,实地察看安溪参林水库、晋江防洪提升工程(安溪段)一期、永春马跳水库、桂洋暗坑水库工程,指导加快推进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实施。

                              (厅建设处)

  地方动态

  莆田市“三个同步”强化供水保障。一是城乡同步建设。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累计建设管网18公里,构建“水源稳定可靠、规模化水厂覆盖、小型供水设施配套”农村供水工程保障体系。二是灌区同步创建。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灌区或节水型灌区创建,做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析测算,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3。三是水电同步发展。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汛期检查,严格落实生态下泄流量管理。

  (莆田市水利局)

  三明发布全国首个在政协民主监督方面的省级地方标准。近日,由三明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三明市水利局等单位联合制定的《“政协委员河长”民主监督规范》,经福建省地方标准第5号公告发布。该规范明确了政协委员在河湖长制工作中视察调研、协商资政、监督评价等各项工作,为政协委员参与治水护水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三明市水利局)

  泉州市洛江区“百分制”考核促基层河长履职。出台《泉州市洛江区河长制工作“百分制”考核办法》,对基层河长进行“百分制”考核,每月定期通报成绩,列出履职好差“两头”基层河长名单,及时协调处理落实河长制工作中存在不规范、不扎实及不善于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不解决等情况,避免“河长”成为“空衔”。

  (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漳浦县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一是做大项目“盘子”。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水利项目1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6.8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大类6个,年度计划投资2.27亿元。二是做优规划“引子”。以《漳浦县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4—2026年)》为指南,加快推进水网建设规划编制,计划完成投资52.39亿元。三是做强资金“链子”。争取国债水利项目5个、国债资金2.81亿元。            

                     (漳浦县水利局)

  喜讯

  近日,水利部通报了2023年第二批水利部标准化管理工程,我省泉州市山美水库、龙门滩水库名列其中,被认定为水利部标准化管理工程。               

                    (厅运行管理处)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23年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结果,34个省直单位、126个政府网站中,省水利厅获评优秀,在省直单位并列第6名。    

                    (厅信息中心)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3年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十大样板和典型案例名录,我省“数字孪生九龙江北溪”入选水利部2023年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十大样板名单;“数字孪生九龙江北溪水资源配置与调度应用”入选水利部2023年数字孪生水利建设28个典型案例名录。

  (省九龙江流域中心)

  日前,福建省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3年度水土保持工作评估结果,龙岩取得全省第一名,已连续6年获“优秀”等次。

  (龙岩市水利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