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4年第2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9 10:2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理论学习

  2024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月18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24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水利发展成就,分析水利发展形势,部署推进2024年水利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水树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叶敏主持会议。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周祖翼书记、赵龙省长、罗东川副书记和省政府王金福副省长对水利年度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陈水树作工作报告。他从水利建设投资再创新高、幸福河湖建设成效彰显、福建大水网趋于成型、数字水利迈上新台阶、行业监管能力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取得新胜利、创新实践取得新突破、党建示范引领更加凸显等八个方面,对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作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水利系统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水利改革发展跃上新台阶。全省完成水利投资574.7亿元,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再次受到水利部通报表扬;率先开展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得到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批示肯定,跻身全国水利十大新闻;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少损失、零伤亡;安全生产零事故,水利行业监督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河湖长制工作全国唯一连续6年获国家正向激励,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连续5年全国优秀,水利工程质量连续3年全国优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评价再获全国优秀,中央水利资金绩效评价首获全国优秀;机关效能连续6年全省优秀,水利安全生产综合评价位列全国前五、省政府考评连续5年优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连续3年省级先进。26项经验做法在全国性会议上交流推广,特别是水土流失治理、福州内河治理、幸福河湖建设经验做法分别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上交流。

  陈水树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工作安排,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健全完善水利服务基层小分队机制,持续建设“大水缸”,加快发展“大供水”,拓建完善“大水网”,全力守护水利“大安全”,奋力夺取2024年水利工作新辉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全年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200个以上,力争完成水利投资580亿元以上。

  就做好2024年水利工作,陈水树突出建设、管理、保障三个重点,从10个方面作了全面部署。一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战。二要坚持先导示范,加快推进福建大水网建设。三要坚持建管并举,主动融入美丽中国建设。四要坚持城乡一体,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要坚持水利先行,全力加快两岸融合发展。六要坚持安全第一,全面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七要坚持节水优先,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八要坚持科技赋能,全力加快数字孪生水利建设。九要坚持创新推动,健全完善水治理体制机制。十要坚持党建引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叶敏作会议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抓好项目建设。牢牢把握当前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政策利好,完善规划体系,加速项目前期,加快施工进度,保持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劲势头。二要抓好安全保障。紧盯在建工程、小水电站、小水库、小山塘等重点领域,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生产安全、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三要抓好数字水利。运用数据库、信息化、遥感卫片等现代化、数字化手段,开发完善千库联调、数字画像、水利项目库等多种应用系统,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水利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水利建设管理水平。

  福州、漳州、泉州、南平、龙岩市水利局作了交流发言,其他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作书面交流。

  省水利厅领导班子,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水利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比照主会场,组织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厅办公室)

  工作动态

  1月19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水树带队赴连江县,实地调研福州与马祖地区供水工作。陈水树一行实地察看了郭婆溪水库、输水管道入海点和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详细了解项目背景、工程规模及布局、水源保障等情况,并现场指导下一步工作方向。

  (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

  1月22-25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先后前往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省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省水利规划院、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技术站、省水资源与河务管理中心、省洪水预警报中心、省水利建设中心参加2023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会议。               

         (厅办公室)

  1月26日,省水利厅召开新入职人员座谈会。厅党组书记陈水树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主持会议,厅机关相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近1年通过军转、考录和调动方式入职厅机关和厅属在榕单位的相关人员,共60余人参加座谈。

  (厅人事处)

  喜讯

  日前,我省2023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获水利部通报表扬。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完成574.7亿元,中央水利资金绩效评价考核获得全国优秀等次;福建、武平分别入选全国省级、县级水网先导区,成为全国唯一省县两级同期获选的省份。

  (厅计划财务处)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通报2023年全国23个省份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在线抽查情况、发现问题的典型案例,我省小水电流量泄放、平台建设均居全国第一。     

            (厅农水水电处)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就业促进和劳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报,我省2022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取得全国第八名的优异成绩,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十。福建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表扬信,对省水利厅全面推动我省根治欠薪工作的成绩予以表扬。       

       (厅建设处)

  近日,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颁发了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荣誉证书,表彰在科技活动周中积极参与、热情服务、表现优异的单位,福建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获此殊荣。

(省水科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