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23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2 11:1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理论学习

  省水利厅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12月20日下午,省水利厅新任党组书记陈水树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措施。省水利厅厅长叶敏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提出了抓工作部署、抓防范应对、抓排查巡查、抓应急准备等贯彻措施。

  会议强调,全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根据水利部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尽快制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村供水保障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要科学分析研判强降雪和寒潮天气对水利领域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水利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特别关注高海拔地区供水安全、工地安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厅办公室)

  工作动态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水树看望慰问老同志

  12月20日,履新首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水树专程走访看望厅机关部分老领导、老同志,感谢他们为福建水利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致以诚挚问候和祝福。

  每到一处,陈水树都与老干部促膝交谈,忆往昔、拉家常、话改革、聊发展。他表示,福建水利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凝聚着一代代水利人的辛勤汗水,厅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会传承奋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老领导们的期望。希望他们继续发挥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为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老领导、老同志对省水利厅党组、厅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怀深表感谢,他们表示,一定会继续关注支持福建水利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相信厅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带领福建水利人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以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慰问活动。       

                    (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我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得到李国英部长批示肯定

  2023年12月7日,在水利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全国首单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我省长汀成功签约。水利部李国英部长批示“全国首单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福建长汀成功签约,此创新之举对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和示范意义”。

  本次交易标志着我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若干措施》,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有力步伐。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交易为契机,系统总结、积极推广监测核算与交易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宽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推动水土保持碳汇纳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提供“福建经验”,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

  福建省水利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榕召开

  12月22日,福建省水利学会第十二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福州市召开,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单位及各专(工)委会代表等40多人参加。

  会议总结了学会2023年度工作、审议了2024年工作计划。为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会议审议通过了《会员登记办法》,表决了会员单位理事调整、吸纳单位会员等提案;为进一步规范学术活动,会议审议表决了《福建水利科学技术奖评选办法(试行)》。

  会上,学会理事长丘汀萌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会要坚持党建赋能强会,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要坚持做好会员服务,积极开展水利技术人才培育工作;要致力于科技服务和智库建设,不断提升学会的学术引领力、会员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他强调,水利学会要团结汇聚科技创新力量,为水利学科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水利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全面提高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在新时代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省水科院)

  12月18-20日,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叶致聪带领省水利建设中心有关专家,赴南平市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检查组一行抽查了在建省重点工程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和九牧镇渭潭水电站,并同市、县水利局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在建工程现场管理和水利安全风险六项机制的落实情况,以及水利设施的安全生产现状,对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检查结束后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南平市、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检查。

  (省水利建设中心)

  精彩活动

  省水利厅举办2023年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

  12月22日,由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工会和厅办公室联合举办、省移民发展中心工会协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会承办的省水利厅2023年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成功举办。该比赛为2023年省水利厅“办好身边事、幸福水利人”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强身健体,以良好的身体素质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活动得到省水利厅机关和在榕厅属单位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有15支代表队、150余人参加比赛。

  赛场上,各代表队队员着装整齐,动作规范,节拍欢快,精神饱满,展现了水利干部职工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积极进取的竞技水平。经过紧张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评分,省水利规划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水土保持试验站等2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省水利厅机关、省移民发展中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省洪水预警报中心等4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省水利建设中心等8支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到达比赛现场,充分肯定了各支代表队的良好表现,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厅直属机关工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