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21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5 11:0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工作动态

  吴深生副厅长赴龙岩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12月13-14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带队赴龙岩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检查组先后赴武平、上杭等地,查看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平川河城厢镇段河道整治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工程第一水厂改扩建工程、新化下村水库汛前检查整改问题情况,调研竹背水库水权交易情况,听取相关同志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秋冬季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和水权交易情况的汇报,并与参会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吴深生对龙岩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管责任,保障安全发展;二要突出问题抓整改,结合日常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推进问题整改;三要持续宣传抓氛围,切实落实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活动,将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全过程。

  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飞检。 

(厅水资源处)

  陈国忠二级巡视员带队赴三明市开展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12月12-13日,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带队赴三明市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检查组一行听取了三明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查看了闽江干流防洪提升(三元城关街道段)、三元区瓦坑水库、黄砂口水库等工程现场,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推进。

  陈国忠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二要紧盯在建工程工地。冬春季节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时机,在抓施工进度的同时,也要注意落实防范措施和安全防护。三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各类水利工程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消除隐患。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持之以恒,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省水利厅运管处、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关同志参加飞检,三明市、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厅运行管理处)

  12月13-14日,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肖惠梅带队赴泉州市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泉州市北高干渠功能调整输水工程和泉州市北渠水资源调配中心,对照检查事项清单,详细检查了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情况,了解水资源调配的运行管理机制,并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省水利厅建设处有关同志、省水科院有关专家参加飞检。

  (厅建设处)

  12月13-15日,省移民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卞宏达带队到宁德市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特定飞检和水库移民工作调研。

  卞宏达一行详细听取了宁德市和古田、周宁、霞浦3个县关于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和水库移民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场查看了古田县钱厝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周宁县龙溪一级电站和李园水库、霞浦县法华水库等运行工程,古田县前垅溪永安段防洪清淤、霞浦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在建项目,古田县大桥镇、周宁县礼门乡移民后扶项目;认真查阅了水利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向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工程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

  省水利厅水库移民处、省移民发展中心、省水电设计院的同志和有关安全专家参加飞检与调研。           

 (省移民发展中心)

  调查研究

  省水利厅到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专项调研

  12月13日,省水利厅组织调研组赴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专项调研。

  本次调研主要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了解、资料查阅等形式开展。调研组一行现场查看了康厝乡梧溪村防洪堤C标段、渡头村防洪护岸、西铭村安全饮水等项目,查阅了康厝乡近三年水利帮扶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有关资料,并与康厝乡政府、福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康厝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共同商讨下一步帮扶工作重点和帮扶项目规划。

  调研组要求,康厝乡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水利帮扶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及时发挥效益。要加强水利帮扶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升项目资金使用效率。要科学谋划明年及三年滚动计划,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福安市水利局要加强指导,帮助康厝乡解决水利项目管理和技术力量上的短板。

  省水利厅计财处、机关党委、预算执行中心和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技术站等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厅机关党委)

  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来我省调研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

  12月12-14日,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调研组来我省调研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

  调研组考察了建瓯市小松样点灌区用水实测现场,查阅了相关台账。

  调研组肯定了我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并对灌区用水计量、净用水量实测等进行了指导,要求进一步加强灌区用水计量设施率定校核和日常技术指导,确保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成果科学、合理。

  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省水利建设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省水利建设中心)

  服务基层

  日前,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肖惠梅带领水利服务基层小分队,赴泉州市调研推进水利增投项目建设工作。

  肖惠梅一行详细了解了泉州市水利增投项目的储备、申报及前期工作有关情况,并就促进度、抓安全、保质量,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厅建设处)

  12月14-15日,省水利厅计财处会同省发改委农经处,组成两支服务基层小分队,分赴漳州、三明等地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小分队与当地水利、发改等部门进行座谈交流,逐个项目详细梳理前期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严格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小分队还实地查看了沙县马岩水库,对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提出目标要求。

  (厅计划财务处)

  12月15日,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与省九龙江流域中心组织服务基层小分队赴漳州龙海区,查看西溪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厅运行管理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