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20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2 11:0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水土保持

  水土保持宣传日

  中国·福建水土保持科教园启动水保展馆试运行

  12月10日是福建省第十个“水土保持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深入贯彻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意见,推动福建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当日,科教园科普楼中展陈面积约600平方米的水保展馆举行开馆试运行活动。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厅长叶敏一行出席开馆活动,并共同启动开馆按键。省水利厅副厅长余德贵、二级巡视员陈国忠,省水电设计院党委书记陈久新和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水土保持试验站主要负责人、省水土保持工作站及项目各参建单位同志参加活动。

  中国福建水保科教园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水土保持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总结推广“长汀经验”、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窗口,项目建设对推动福建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水保馆展区以“进则全胜、不进则退”为主题,采用回字形布展方式,按序厅和“咬定青山 久久为功”“春风化雨 泽润八闽”“荒山复绿 闽水长流”“牢记嘱托 永闯新路”“最绿省份 福建殊胜”“美丽中国 水保先行”六个展厅进行分区展示。水保馆以先进的设计理念、丰富的表现形式、生动的视听效果,再现了福建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典型经验,充分展示了福建水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长汀经验”,持续推进精深治理,着力提升能力建设,在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省水土保持试验站)

  12月10日上午,福建省水土保持宣传日系列活动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600余人参加。

  此次活动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蔡丽平以《水土保持——人类生存之根本,社会发展之保障》为题,围绕保护水土资源的重要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进行详细讲解,增强青年学生水土保持意识。  

  在户外宣传现场,“水土保保”宣传展板吸引了学生们纷纷打卡拍照。大家驻足普法区,仔细了解水土资源保护、水土流失防治等内容,并参与互动小游戏,抽取精美礼品,在充满趣味的游戏中进一步加深对水土保持知识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和互动游戏,学到了很多水土保持知识,认识到了爱护环境、保护水土资源的重要性,将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省水土保持工作站)

  工作动态

  陈水树副厅长赴漳州市开展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12月11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水树带队赴漳州市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特定飞检。

  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龙海区程溪镇南坑水库、莲池水库及西溪水闸除险加固工程,详细检查水库的运行管理安全管控以及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等情况,了解部分在建工程的建设进度,并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省水利厅监督处有关负责同志、省水利质量技术站有关专家参加飞检。   

                                      (厅监督处)

  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工作座谈会在永泰召开

  12月12日上午,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工作座谈会在永泰召开。各设区市水利局,省水文中心及各分中心围绕今年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工作作了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出席座谈交流会并讲话。

  余德贵从“组织动员”有序有效、“工程体系”强力硬核、“防御调度”精准科学、“队伍机制”保障有力、“数字赋能”提质增效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当前如何做好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余德贵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和中央、省委近期相关会议精神。担当作为,求实效做实绩,全面夺取灾害防御胜利;未雨绸缪,起好步开好局,夯实灾害防御体系基础;从难考虑,按照自己的规程,以最不利的局面来开展工作。希望大家互相借鉴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优化水旱灾害防御的处置流程。

  厅防御与水文处,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分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副局长,省水文中心及分中心主要负责人,省级福州物资仓库和各抢险队领导参加会议。 

(厅防御与水文处)

  参观学习

  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党支部与省溪源水库管理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月11日,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党支部和省溪源水库管理处党支部联合开展“携手共进话清廉 联合共建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在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党员干部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丰富的文字、实物、浮雕、蜡像等多种媒介,详细了解了林则徐、王荷波、严复等为代表的历史名人的勤廉事迹,充分感受他们勤政廉洁、治政爱民、俭以养廉的精神品格。

  随后,党员干部们来到溪源水库,化身“志愿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两个支部党员还共同围绕水库应急加固、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建设、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立足岗位、担当尽责,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                                          

  (厅运行管理处)

  省水利厅组织干部赴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参观学习

  12月12日上午,省水利厅组织厅机关及厅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40余人,前往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序参观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和修改宪法”“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人民当家作主”等展厅板块,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全面了解现行宪法实施以来的重大法治进程,全方位感受福建省践行宪法精神的法治成效。

  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体人员尊崇宪法、践行宪法的行动自觉,为实现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厅政法与审批处)

  服务基层

  12月7-8日,省闽江流域中心服务基层小分队赴南平光泽、松溪县,查看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情况,指导推进稽察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省闽江流域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