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19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7 10:5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理论学习

  省水利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12月5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主持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紧修复水毁水利设施,确保明年主汛期前全面完成水毁水利设施修复任务。要抢抓国家增发1万亿国债政策机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切实把国家政策机遇转化为助推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定期举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与法律法规培训。要深入推进水利依法行政,完善水利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审核,畅通专家和社会公众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认真落实挂钩福安康厝畲族乡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全方位开展挂钩帮扶,进一步加大对康厝畲族乡帮扶力度,助推畲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还介绍了《福建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福建省水资源条例修正案》有关情况。

  省水利厅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厅机关党委)

  工作动态

  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来闽开展东南水网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11月29-30日,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带队来闽开展东南水网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参加座谈,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参加调研。

  吴文庆一行实地查看了棉花滩水库、数字孪生九龙江北溪先行先试项目和金门供水及水源保障、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并召开了座谈会。

  吴文庆充分肯定了我省水网建设成就,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站在东南水网全局层面,进一步优化福建水网重大工程布局研究;二要超前谋划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三要在数字孪生河流、数字孪生区域水网的基础上,加快全省数字孪生水网规划建设进度;四要加大福建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力度,形成可供全国借鉴、可向全国推广的经验成果。

  刘琳表示,福建将牢牢把握水网先导区建设的有利契机,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大胆探索,持续推进各层级水网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前期、数字孪生水网建设、水网运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厅计划财务处)

  刘琳、叶敏会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一行

  12月1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厅长叶敏会见到访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一行。双方座谈交流,共同研究推动平潭水利改革发展。

  刘琳、叶敏对赖军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水利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赖军感谢省水利厅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希望省水利厅一如既往地支持平潭水利事业,特别是在水系专项规划调整、防洪防潮项目建设、河湖生态治理等方面给予倾斜。

  刘琳指出,平潭水利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城乡供水一体化、安全生态水系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省水利厅将全力支持平潭水利各项工作。他详细介绍了省水利厅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的成效、做法与下一步思路、举措,希望老厅长继续关心关注支持水利发展。

  叶敏表示,希望平潭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省水利厅将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省水电设计院党委书记陈久新,以及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省水利厅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厅办公室)

  省水利厅举行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

  12月5日,省水利厅举行宪法宣誓仪式,2023年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厅党组书记刘琳担任宣誓监誓人并讲话,厅长叶敏主持宣誓仪式,其他厅领导和厅机关处室干部现场见证。

  宣誓现场气氛庄严,宣誓仪式开始,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领誓人手抚宪法,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列队,跟诵誓词。

  宣誓后,刘琳讲话。他希望参加宣誓的同志们和全厅干部职工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誓言、恪尽职守,努力当好一名合格的国家工作人员、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领导干部。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办事,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务实办事,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推进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三要提升能力水平,高效办事,认真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要求,增强干事创业本领,适应水利改革发展的需要;四要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五要增进人民福祉,为民办事,努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六要坚守廉洁底线,干净办事,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                                                                                                                                               (厅人事处)

  服务基层

  12月1日,省闽江流域中心服务基层小分队赴宁德推进国债增投项目申报工作,了解项目前期进展情况,梳理符合国债资金优先支持项目,并提出意见建议。    

            (省闽江流域中心)

  12月6日,省水利厅建设处服务基层小分队赴平潭指导推进防洪防潮、安全生态水系和山洪沟防洪治理等项目建设。

  小分队实地查看了平潭防洪防潮工程和务里溪流域、流水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与有关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就严格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加快资金拨付、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厅建设处)

  12月6-7日,省水利规划院服务基层小分队赴莆田指导服务木兰溪流域防洪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回访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省水利规划院)

  喜讯

  12月6日,第四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大会在福州开幕,会上授予第七批共10个“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我省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宁德市九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入选。截至目前,我省已有三明宁化、福州金山、龙岩长汀、宁德九都等4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获评。     

               (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