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14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5 10:5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工作推进

  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年中形势分析会

  7月12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年中形势分析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和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等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厅长叶敏到会讲话,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应邀参加会议。

  刘琳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阶段、是在我省进入“七下八上”水旱灾害防御的关键时刻、是在全省水利系统落实省委“三争”行动实现“双过半”目标的大喜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通过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再发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

  刘琳充分肯定了全省水利系统上半年的工作成效,对6家单位的交流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就做好下半年水利工作,他强调,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工作要求,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再加把劲、再抓落实,认真答好“期末卷”。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贯彻。把握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省委省政府持续强化水利工作、水利部肯定支持福建水利工作的难得机遇,争第一、创唯一,保红旗、树标杆,力争在全国持续走前头做表率。二要优化机制保障促落实。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指挥部+公司”协调指挥模式,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科学运作闽江(木兰溪)、九龙江两个流域管理中心,推动我省流域治理管理“四个统一”;切实发挥好河长办、水保办、水资源委员会办公室等三个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信息汇聚起来,形成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增强风险意识保安全。努力做到水旱防御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工程质量保先进位,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叶敏从水利投资超过序时、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规划前期取得突破、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水土保持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有力有效、行业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等8个方面,对上半年全省水利工作作了全面总结。上半年,全省共完成水利投资293.85亿元,同比增长27.3%,超序时1.47%;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107个,占年计划53.5%;成功抵御11轮强降雨侵袭,水利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各项工作有为有位,在全国各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12次。

  在深入分析项目建设、河湖水质、数字孪生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叶敏要求,下阶段要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在厅党组领导下,按照既定思路,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紧盯年度目标,着力抓规划、抓建设、抓监管、抓数字孪生、抓安全,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出彩。

  会上,福州市、漳州市、泉州市水利局与省水电设计院、省水利规划院分别围绕数字孪生水利、幸福河湖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技术服务保障、项目审查审批等主题分享了经验做法,省水投集团聚焦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厅办公室)

  叶敏厅长出席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并作经验发言

  7月8日,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出席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在水利主题论坛致辞。福建省作为全国3个作典型发言的省份之一,省水利厅厅长叶敏在水利主题论坛以“打造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福建”为题作经验交流。

  叶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殷切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全省水土保持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了从“火焰山”到“绿满山”、从“水患河”到“幸福河”、从“花果山”到“聚宝盆”的“三大飞跃”,呈现出全国评估连年优秀、长汀经验走向世界、科教体系全国首创、两岸标准率先共通、示范创建领跑全国“五大亮点”。在长期水土流失治理实践中,福建始终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拓展提升“长汀经验”,探索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水土保持经验做法:一是党政主导、部门协作;二是统筹谋划、多方运作;三是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四是分类施策、精深治理。

  叶敏表示,福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在压缩水土流失斑存量的同时,更加注重遏制人为新增水土流失、更加注重林分结构改造、更加注重生态修复提升、更加注重改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在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

  基层动态

  “一闸三线”工程全线通水。该工程全长约181.58公里,总投资约61.6亿元,建设包括主水源大樟溪莒口水闸,闽江竹岐至大樟溪引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市区、闽侯、长乐输水线路和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一闸三线”工程全线通水,将为福州仓山、闽侯、长乐、福清以及平潭等地提供优质原水,年供水量约8.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福州市水利局)

  泉州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一是高位谋划,明确目标。将智慧水利建设列入全市水利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实行清单管理,确保责任落靠、措施落细、目标落实。二是规划先行,重点推进。积极推进智慧水利前期调研规划,初步形成《泉州市智慧水利项目建设书》,启动泉州市水资源综合调度平台项目,作为智慧水利一期工程先行实施。三是创新技术,试点推广。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白濑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项目的运用;同时,在山美水库等大中型水利工程中,先行开展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工程、数字孪生水网试点建设。            

         (泉州市水利局) 

  莆田市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一是强化培训。成立水利系统小型农田建设小组,采取联村干部包村制,为乡贤、项目群众提供技术培训,已培训200人。二是项目谋划。按照“轻重缓急、群众需求、服务水利”等要求,鼓励村级自主申报,乡镇汇总备案,13个项目5公里渠道清淤和11公里渠道改造已全面动工。三是强化考核。完善行业督导检查机制,加大现场督办、“飞行”检查力度,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29处,服务人口6万。

  (莆田市水利局)

  简讯

  7月5日,省水利厅在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编纂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研究推进《福建水典》编纂工作。省水利厅副厅长余德贵,省幸福河湖促进会会长刘道崎、监事长谌庆福,福建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兴、院长孙学耕,《福建水典》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人员,各设区市(含平潭)水利局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及幸福河湖促进会会长等50余人参会。    

 (厅办公室)

  7月7日,省水利厅在福清市观音埔水厂举办“关爱山川河流·福水润泽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厅文明办) 

  7月10日,省水利规划院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林捷到会指导。    

           (省水利规划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