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13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30 10:2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理论学习

  省水利厅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推动主题教育升温见效

  连日来,省水利厅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6月19日,省水利厅领导干部全面完成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凝心聚力推动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实际,从追溯、追随、追梦等3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期间的治水理念和伟大实践,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在水利领域走深走实提出明确要求。

  省水利厅其他厅领导分别以“牢牢把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水库移民和水资源安全保障工作中奋勇担当”“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把水旱灾害防御的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学思想、再建新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紧扣‘三个聚焦’,高质量推进我省新时代水利运管工作”为题,从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入手,结合分管工作和个人体会,为所分管的处室、联系的厅属单位党员、干部上了专题党课。

  此次系列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扣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利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又以上率下,以学促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厅办公室)

  省水利厅“水润八闽书记谈”专题党课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近期,福建省水利厅机关的10个处室党支部书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水润八闽书记谈”系列党课交流活动上,向党员干部们系统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水利发展十面红旗,并围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做了分享交流。

  “水润八闽书记谈”系列党课交流活动是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自选动作之一,连续举办5期,10位支部书记每人围绕一个主题,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系列精彩党课。

  一次次真实生动的讲述中,一条条意蕴丰富的词句间,一张张形象直观的图像里,书记们分别以“良法善治,绿水长流”“百年大计,质量为先”“一‘网’无前,不辱使命”“节水优先,空间均衡”“守护库堤,安全第一”“从‘制’到‘治’,守水有责”“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城乡融合,水润农家”“精准监督,勇闯新路”“江河安澜,造福八闽”为题,带领党员干部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与成功实践,展示了水旱灾害防御、水保生态建设、河湖保护管理、大水网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丰水地区的节水特色等十个方面工作的福建经验、福建模式、福建方案;同时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围绕厅党组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的工作部署,描绘了相关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水润八闽书记谈”进一步推动了主题教育走心走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严格按照厅党组的工作部署,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立足岗位重实践,担当作为建新功,让福建水利继续在全国走前头作表率。

  (厅办公室)

  6月21日,省水利厅举办“学深悟透新思想 弄通做实建新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代表队斩获桂冠,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代表队、省水保工作站与省水保试验站联队荣获二等奖,省水电设计院、省水利建设中心与省溪源水库管理处联队、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与省水利规划院联队等3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厅办公室)

  6月21日上午,省水利厅直属单位团委、福建联通团委联合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实践活动暨“水之初”青年讲堂第三讲活动,20多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活动。    

    (厅直属单位团委)               

  工作推进

  学习先进  争当先进

  省水利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6月29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全程参加,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主持,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郑济洲到会指导。

  会上,刘琳为郭香桃、张圣和、杨家坦、林秉仁等4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省水利厅在家厅领导为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21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7名同志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7个党支部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优秀党员代表王世场、林劲,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梁立峰,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吴娟分别作了事迹报告。省水利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省移民发展中心、省水电设计院、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等4个基层党组织代表交流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刘琳对前一阶段全厅主题教育工作做了细致点评。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全党的头等大事,是事关全局的大事。当前,主题教育正处于纵深推进、走深走实的关键阶段,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要在学深悟透上再用功,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要在破解难题上再发力,切实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三要在真抓实干上再奋进,切实推动水利发展蹄疾步稳;四要在较真碰硬上再淬火,切实推动检视整改立竿见影;五要在落实责任上再压紧,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创建模范机关等工作,刘琳强调,要对标先进学,找准差距建,聚焦任务攻,扛起责任推,持续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厅办公室)

  我省发布全国首个《幸福河湖评价导则》省级地方标准该《导则》由省水利厅牵头、省幸福河湖促进会和莆田市水利局参与制定完成,将于今年9月19日正式实施。《导则》规定了幸福河湖评价的总体原则、评价指标、评价方法和评价程序,构建了河湖幸福指数测算方法,包括“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生态河湖、美丽河湖、和谐河湖”5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若干个三级指标。   

    (厅办公室)

  基层动态

  6月16日,省九龙江北溪水资源调配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联合漳州台商投资区团结社区开展“送书进社区 习语润万家”送思想进社区主题活动。         

        (省九龙江北溪水资源调配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