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9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2 15:3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调查研究

  刘琳赴泉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按照省水利厅党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10-11日,厅党组书记刘琳带队赴泉州惠安、泉港等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

  刘琳一行实地查看了黄塘溪安全生态水系、泉港坝头溪流域综合整治、湄丰水厂扩建及污泥处理、泉港第二水厂扩建等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惠东应急备用水库、惠安城关水文水位站管理情况,并采取书面调研方式,收集了泉州市县两级关于新时期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做法及意见建议。

  刘琳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满足人民对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的更高要求。一要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紧盯年度任务,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前期工作,在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上半年投资建设“双过半”。二要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严格落实“四预”措施,推动水文测报能力提升,抓好重点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演练,突出山洪灾害防御,切实守牢防汛安全底线。三要持续深化河湖生态治理。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完善河湖长制监督检查体系,强化水域空间岸线管控,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高标准推进河湖生态治理,奋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刘琳强调,水利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扎实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厅办公室)

  推动发展

  突出主题教育 突出实战演练 突出数字赋能

  ——省市县举行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推进主题教育生动实践

  5月10日上午,省水利厅与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王翔、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强莅会指导;省水利厅厅长叶敏主持并作点评;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文哲、省水利厅副厅长余德贵、省海洋渔业局总工罗志涛、省气象局副局长冯玲、省应急厅防汛处负责人到场参加演练,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指挥演练。

  此次演练按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要求,以历史台风暴雨影响为背景,设置了5个演练科目,模拟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溪源溪流域联合调度、“高水高排”东线应急通水、西溪水库管涌处置、淘江小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等场景。演练突出数字化、智慧化、实战化,还集中展示了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升降灯柱照明车以及装配式连锁袋等防汛抢险新装备。演练中,各级水利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合力,组织有序、动作紧凑,数字赋能、科学调度,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

  叶敏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演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措施;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的有力行动;也是对全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一次有效检验。总体来看,演练贴近实际、贴近实战,重点突出,配合默契,运用了先进技术设备,达到了预期效果: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战力。

  叶敏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各地各级水利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有序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和“三争行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预报预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测,精细预报,及时把山洪灾害等预警信息、风险态势和防御指南传递到每一处受影响区域、每一名防汛责任人;加强调度指导,提前驻守、驻点,在灾害来临前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三要抓好风险隐患排查。紧盯水库、堤防、山洪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加强日常风险隐患的巡查、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组织整治;一时无法完成整治的,要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四要强化安全防护。各地要为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配备足够的防护救生装备。特别是强降雨期间,前往涉水临崖、高陡边坡、沿河低洼地带等高风险区开展巡查排查、组织转移工作的基层干部,一律穿戴安全帽、救生衣,配备防雨护具、强光手电、救生哨等个人防护装备,确保防灾抗灾一线干部职工生命安全。

  (厅办公室)

  理论学习

  省水利厅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

  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顺利开班

  5月8日上午,省水利厅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贵州遵义如期开班。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作开班动员讲话,遵义市汇川区委党校副校长程永立为培训班授旗并致欢迎辞。

  吴深生指出,此次在遵义举办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是省水利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关爱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发展,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培训充分依托遵义市丰富独特的革命历史资源,将发生在遵义的重大革命事件融入课程安排,有利于青年干部初心重塑、信念再造,与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目标要求高度契合。

  吴深生要求全体学员,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责任。参训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贡献水利青年力量。二要深学细悟,坚定理想信念。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中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三要学以致用,确保学习实效。切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新阶段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持续推动水利各项工作,以实绩实效检验学习贯彻成果。四要严守纪律,涵养规矩意识。带班领导和班委会要大胆负责、严格管理,参训干部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确保政治安全、人身安全,以严明的学习纪律、端正的言行作风,展示福建水利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本次培训班自5月7日起至5月12日止,为期6天,省水利厅机关全体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厅直属机关中共预备党员,厅属单位和厅党组巡察办青年党员代表共50余人参训。

 (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