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6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9 09:5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重要活动

  省水利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4月17日,省水利厅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厅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作动员部署讲话,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强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阳春出席会议,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水利作为、体现福建水利担当、谱写福建水利篇章,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断推动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紧抓实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一要强化理论学习,落实好中央、省委部署的“规定动作”和厅党组“水润八闽书记谈”系列党课等“自选动作”,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夯实全厅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三下沉问需问计问难、勇担当争优争先争效”主题,厅领导班子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带头开展调研,切实让调查研究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增进群众感情的抓手。三要致力推动发展。聚焦破难题、促发展和办实事、解民忧工作重点,将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加快实现“水够、水好、水美、水富”。四要坚持检视整改。坚持“刀刃向内”,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五要注重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会议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厅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吃透上情与摸准下情相结合、理论武装与实践检验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总体安排与重点推进相结合、分级负责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李强组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巡回指导组职责,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谋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学习成效和调研成果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奋力争优、争先、争效。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厅办公室)

  福建在全国水库安全度汛会上作典型发言

  4月17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23年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省水利厅厅长叶敏在福建分会场,以“下好流域一盘棋,打好防御主动战”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水库安全是水旱灾害防御的重中之重,科学调度是水库安全度汛的关键所在。福建水库安全度汛之所以能平稳有序高效开展,根本在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预”字当先、“实”字托底、扎实推动,通过硬化工程支撑、优化调度措施、强化数字赋能,科学进行水库调度,确保防汛度汛安全。         

                        (厅防御与水文处)

  全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闽召开

  4月11-12日,全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副省长李建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福建省水利厅及珠江水利委员会等10个单位作典型发言,与会人员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筼筜湖生态治理理念和实践经验,并观摩了相关水利项目。

  近年来,福建统筹发展、安全、稳定与高质量水利建设,坚持质量管理和市场监管两手抓,有效促进建设项目质量提升;坚持项目监管和争先创优齐推进,着力打造优质工程;坚持质量监督和督导检查共发力,实现建设项目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度汛安全和工地文明标准、项目党建引领的“三安两优”目标,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历史飞跃。特别是2022年,福建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水利投资规模、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水利建设强度、速度、质量实现提档升级,水利市场监管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质量工作考核排名逐年上升,取得全国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连续三年保持A级行列,获评“大禹奖”项目数有望创历史新高。

                                     (厅建设处)

  福建省在全国调水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4月12-13日,水利部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水资源调度工作推进会暨永定河调度现场会。

  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以“提升水资源调度工作水平 支撑保障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为题,从织密福建水网、完善水源工程、狠抓“节约集约”三个硬化工程,落实拦洪错峰、蓄丰补枯、以水促融三个调度措施,推进孪生流域建设、打造“三条河流”、优化城市雨洪调度三个数字赋能,作了交流发言,一一介绍了我省在水资源配置和调度工作中施行的有力举措,汇报了我省在去年强降雨过程中,通过精准调度水库,大幅减轻了广东洪涝受灾情况,得到广东省水利厅肯定的调度成绩,分享了我省数字孪生溪源溪小流域在全国中期评估获评优秀的喜人成果。

  (厅防御与水文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