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4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重要活动

  刘琳书记、叶敏厅长赴莆田市调研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3月20-21日,省水利厅刘琳书记、叶敏厅长赴莆田市调研检查防汛备汛等工作。

  刘琳在现场指出,水旱灾害防御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必须时刻绷紧度汛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确保标准洪水内“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城乡供水安全。目前,各地已经做了大量备汛工作,关键要逐项抓好落实。一要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落实“三个责任人”,做到履职尽责。3月21至25日,我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各地要加强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安全。二要排除隐患。强化拉网式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整治到位;一时无法立即整治的要采取应急措施,特别是病险水库要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三要严格管理。细化实化汛期调度运用方案,严守汛限水位红线;强化规范运行,尤其在开闸放水时,要先放示警流量再逐步加大,并按规定提前通知上下游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免发生意外。四要科学调度。既要优化水库防洪调度,特别要通过水库群联合调度,及时拦洪错峰;也要抓好抗旱水量调配,统筹协调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满足春播春种用水需求。

  叶敏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3月20日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与监督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强化监测预报、会商研判、预警发布、调度指挥、技术支撑全链条职责,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对照8个重点领域问题清单,组织开展汛前综合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探索运用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水旱灾害防御水平。

  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参加调研。                   

            (厅办公室)

  刘琳书记、叶敏厅长会见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领导

  3月16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厅长叶敏会见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福建水院”)党委书记李建兴、校长孙学耕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刘琳、叶敏对李建兴、孙学耕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李建兴、孙学耕感谢省水利厅对福建水院的大力支持,介绍了福建水院的发展情况和新时期办学方向。刘琳、叶敏对福建水院在水利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等领域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介绍了福建水利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取得的成效,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细化原有的战略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水利人才委托培养、双方互动交流等方面探索出可操作性的新机制。

  省水利厅副厅长余德贵、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何文兴,福建水院有关领导、省水利厅人事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厅办公室)

  水利荣誉

  近日,省水利厅在省委、省政府2022年度信息工作考核中再获佳绩。党务信息进入省直单位优秀行列,位居农口之首;政务信息排名省直单位第14名,获评政务信息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厅办公室)  

  日前,省财政厅对2022年度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综合评价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扬,省水利厅被评为2022年度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综合考评优秀单位。省水利厅已连续2年获此佳绩。

  (厅计划财务处)

  基层动态

  泉州市水利局及早打好防汛备汛“主动战”。一是筑好“防御墙”。编发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值班制度、会商制度等3项制度,新成立泉州市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明确各部门防汛职责。二是当好“巡查员”。采取“自查+复查+回头看”方式,拉网式检查各类水工程,现已累计下沉一线督导26次、80多人次,检查水利项目114个,排查隐患30处,并完成整改24处。三是建好“保障队”。预置水利防汛抢险队伍,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共储备防汛编织袋36万条,砂石料4万立方米,土工布3万平方米,防汛救生艇42艘。  

                          (泉州市水利局)

  永安市水利局“五落实”加强防汛准备工作。一是落实检查。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重点检查辖区内相关水利设施和在建、水毁修复工程,及时通报问题并限期整改。二是落实预案。对全市36座小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开展审查,配合市防办审核把关乡村两级《防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三是落实预警。对全市46个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站点进行全面维护,更换故障站点配件,预警数据正确、信号正常、系统稳定。四是落实培训。对全市237座电站、水库责任人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培训,提升安全生产及度汛责任意识。五是落实队伍。对全市42座中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进行调整,聘请7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防汛抢险顾问组,开展抢险队伍摸排,加强水库调度决策及抢险处置能力。              

 (永安市水利局)

  简讯

  3月10日,省水利厅团委联合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在平潭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实践活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参加。 

(厅直属机关团委)

  3月13日,新任省水利厅厅长叶敏专程走访看望厅机关部分老领导、老同志,感谢他们为福建水利作出的积极贡献,聆听他们的意见建议,送上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3月13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带队到福建水口发电集团调研,推动闽江数字孪生流域示范工程建设,启动“数字闽江”和闽江下游数字孪生流域研究、幸福河湖科学研究等基地。

(厅办公室)

  3月13-14日,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在宁德福安市召开,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水树到会讲话。

 (厅农村水利水电处)

  3月16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主持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和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分别作了重点发言,青年干部代表参与交流发言。  

    (厅机关党委)

  3月16日上午,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叶敏厅长列席会议。

  (厅办公室)

  3月20日,省水利厅厅长叶敏主持召开2023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与监督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细化安排水旱灾害防御和监督工作,动员开展汛前综合大检查,推动问题整改、隐患消除,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