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3年第1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30 09:2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重要活动

  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月17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过去十年和2022年水利发展成就,安排部署未来五年和2023年水利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作工作报告。

  刘琳传达了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和副省长李建成对水利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他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齐心协力、埋头苦干,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水利支撑与保障。

  刘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福建水利人始终赓续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治水理念和成功实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水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十年,水利建设投资取得跨越性增长,水资源空间配置得到全局性优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创造性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取得决定性胜利,河湖生态环境得到系统性改善,金门马祖供水取得历史性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开创性成果,防汛减灾能力得到整体性跃升,依法治水水平实现综合性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

  刘琳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三提三效”行动要求,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历史飞跃。一是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水利建设投资、水利投融资改革均得到水利部通报表扬,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获得全国优秀等次;全省完成投资563亿元、增幅35.3%,实现跨越式增长;累计开工重大项目196个、超年计划70%。二是福建幸福河惠及千家万户。河湖长制保持全国前三,水土保持工作再获全国优秀,农村水电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闽江、九龙江流域在内的“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木兰溪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漳州九十九湾成为全国首批七条幸福河湖试点之一。三是福建大水网快速推进成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跻身全国优秀行列,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水资源配置骨干网全面实施,“一闸三线”、罗源霍口、泉州白濑、闽西南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有力,年度投资首次突破百亿;抗旱保供水应对有效,实现供水无虞、粮食丰收。四是福建水平台迅速整合搭建。数字水利“一平台”内外网试运行,首个部省共建的水土保持科教园开工建设,首批全国数字孪生试点中期评估优秀。五是福建治水经验全国交流推广。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幸福河湖促进会,探索建立“行业指导社团、社团创新发展”机制;组建平潭水文水资源分中心、太湖流域福建平潭海岛水文水资源研究中心,筹建闽江、九龙江流域管理机构;丰水地区节水特色基本形成,提前三年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任务;水利项目“1+N”审批入选全省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三明“打造水生态环境治理新样本”获评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六是安全稳定底线始终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再夺全面胜利,安全监管经验再获全国推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考评进入全国前五。七是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巡视整改落实有力有效,厅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厅机关效能建设位列全省同类别第一。

  刘琳强调,做好水利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党政主官亲自抓,推动水利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攻、一件接着一件办;必须服务基层到一线,落实“厅级挂市、处级挂县”工作机制,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办好每一件事;必须改革创新求突破,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必须党建引领促发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

  刘琳要求,未来五年,要坚持全域统筹、社会协同,完善人水和谐、清新自然的生态保障体系;要坚持以防为主、蓄泄兼筹,完善山海兼顾、安全可靠的洪涝防御体系;要坚持节水优先、刚性约束,完善集约高效、空间均衡的水资源配置体系;要坚持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完善信息共享、系统完整的智慧水利体系;要坚持依法治理、精准覆盖,完善权责明晰、多元共治的综合治水体系。

  刘琳强调,2023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新开工重大项目200个以上,确保完成投资570亿元、力争超过600亿元,重点做好9个方面工作。一要牢记嘱托,接续办好三件大事。拓展提升“长汀经验”,传承推广木兰溪治理、筼筜湖治理经验,当好两岸“四通”水利先锋。二要守牢底线,精准防御水旱灾害。强化工程运行安全,优化水文站网布局,细化防汛备汛措施,确保准备充分、应对得力。三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1346工程。实施供水一体化项目,打造三个生态治理样本,构建四大水资源配置网络,完善六大防洪体系。四要夯实基础,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稳妥推进农村水电绿色发展,持续扶持库区移民增收致富,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成果。五要治理保护,助力打造美丽福建。持续修复保护河湖生态,压实河湖治理责任,深化共建共治的福建模式。六要集约节约,不断强化刚性约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实施用水总量强度双控。七要加大投入,接续建强数字平台。继续推进中国福建水土保持科教园建设、优化数字水利“一平台”内外网系统、实施2个全国数字孪生先行先试项目,谋划建设“五江一溪”8个物模基地。八要强化监管,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巩固提升水利高质量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组建闽江、九龙江流域管理机构,加快《福建省闽江、九龙江流域保护管理条例》《福建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立法进程。九要深化融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创建模范机关、文明单位。

     (厅办公室)

  水利荣誉

  近日,水利部表彰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省6个单位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分别是:省水利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省水土保持试验站、漳州市长泰区水利局、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宁化县水土保持中心、厦门市水利局水资源与水土保持处;12名同志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

  1月14日,水利部发布公告,通报了2021-2022年度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我省为A级,排名全国第五,较上年度再前进一名,为历年最好成绩。  

                     (厅建设处)

  简讯

  1月9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带队调研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和工程建设者。 

      (厅办公室)

  1月30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率队赴福清市现场调研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看望慰问春节假期坚持施工和节后迅速返岗复工的建设者。        

                      (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