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2年第15期增刊)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9 10:1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惠安县:科学谋划水利工程 高效服务发展大局

  近年来,为破解区域生产生活用水紧缺难题,惠安县深入实施“提升效率、提高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落实泉州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通过抓拓源、抓管护、抓队伍,奋力攻坚惠东应急备用水库,全力保障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发展的用水需要,促进惠东片区农业生产,改善提升周边村庄水环境,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水源保障。

  一、抓水库建设,融入供水“一盘棋”。惠安县主动融入泉州七库连通大局,建成了惠东地面应急水库。该水库涉及洛江区、台商投资区和惠安县的6个镇,总干渠72.6公里,总库容211.08万立方米。为加快项目建设,惠安县成立了县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实行扁平化管理,确保项目每个关键环节、关键点位都快人一步。现如今,每日可为泉惠石化园区供水约30万吨,切实担负起石化产业发展“引擎”润滑剂的重任,保障了中化炼油、乙烯等重点企业的用水安全;同时还为惠东地区1200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水库形成的良好水面,也为周边居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水利风景线。

  二、抓动脉疏通,跑出输水“加速度”。2021年以来,惠安县以河长制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对输水总干渠主动脉存在的渠底淤积、护坡杂草、闸板老化、渠道渗漏、农业灌溉输水涵洞漏水等隐患进行全面整治,共清理渠底淤泥垃圾约2.2万立方米,更换闸板5孔,渠道打缝勾缝约1100平方米、防渗加固7.79公里,新建砼路10.24公里,增设渠道防护网7.1公里、下渠台阶50处、错车道10处。通过系列整治,不仅减少了渠道阻水情况,提升了水资源过水利用率,还提升了安全性,为构筑输水渠系打牢了基础。

  三、抓护渠卫士,增添管水“新力量”。惠女总干渠途经洛江区河市、惠安县黄塘、螺阳、涂寨和台商投资区洛阳、东园等6个镇,沿途设置了5个水管站、2个管理站。加强队伍建设,配置67名专职巡渠员,严格落实渠道巡查制度,进行常态化巡渠及管护。构建渠道视频监控平台,新增监控摄像头26个,借助高清监控设备对渠道进行实时监控,按时报送渠道水情、工况,有效提升了对水事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同时,定期开展水质常规监测,从源头把好水质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