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2年第14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5 10:0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重要活动

  省水利厅调度推进下半年水利各项工作

  7月8日,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度全省水利半年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水利工作形势,总结上半年、部署下半年全省水利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琳指出,上半年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克服了“5.10”“5.23”“6.5”三轮强降雨影响,采取了“坚持‘三下沉’工作法、部省联合组织重大水利项目集中开工、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10条水利措施”等三大稳增长举措,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全力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取得了三项较好的成绩。一是投资建设“双过半”。全省完成水利投资230.79亿元,超序时进度5.21个百分点;到位省级以上水利资金79.12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96.82亿元,占全省地方债总额的6%,落实规模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113个,占年计划的81.3%;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等3个国家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开工,安全生态水系等3个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超过序时进度。二是探索创新“迈新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幸福河湖促进会,并迈出了探索“行业指导社团、社团创新发展”福建新模式的第一步;“一平台”建设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平台即将试运行,线下首个部省共建的中国福建水土保持科教园已经动工。三是多项考核“创佳绩”。我省河湖长制工作再获国务院正向激励,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5年获此殊荣的省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经国务院审定,首次跻身全国优秀行列;莆田秀屿等3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获评全国优秀;厅机关效能建设连续3年名列全省前三名,今年考评第一。我省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多项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刘琳强调,下阶段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暨“两稳一保一防”督查活动要求,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加快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确保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抢占战略先机,抓建设稳增长。狠抓国家加快新一轮水利基础设施的有利时机,整合资源要素,通过项目再提速、前期再加快、资金再筹措、氛围再营造,确保全年完成水利投资418亿元以上,特别是纳入水利部考核的18类项目,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分别要确保完成投资计划的90%、80%以上。二要提升政治站位,保稳定防风险。水旱灾害防御要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信访维稳工作要细,加快促进库区移民和谐发展,稳妥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治;网络舆情处置要快,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分析研判,坚持主动发声,及时正面引导;安全隐患整治要实,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三要提高工作水平,锻精品出经验。工程要优质,继续瞄准“质量保A级,再获大禹奖”目标,力争有1~2个项目获评“大禹奖”,考核名次有更大进步;工作要创新,积极探索“行业指导社团、社团创新发展”机制,加强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水利平台建设,加快筹建闽江、九龙江流域管理局,努力打造福建经验、福建模式、福建品牌;党建要深化,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推动业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巡视整改与水利工作有机结合,毫不动摇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群众要受益,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灾后恢复重建等水利惠民实事,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林捷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对上半年水利投资建设情况作了通报,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作了工作汇报。

  省水利厅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省水投集团领导应邀参会。       

  (厅办公室)

  基层动态

  我省首个地市级幸福河湖促进会成立。7月10日,福州市幸福河湖促进会正式成立,标志着福州市河湖治理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该促进会是由福州市河湖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组成的具有非营利性、自愿性和区域性的社会团体。促进会的成立,将有力促进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探索建立“幸福河湖”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人水和谐“幸福河湖”的“福州方案”。  

  (福州市水利局)

  泉州市提前半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全市已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7万亩,超额21.43%完成年度12万亩的治理任务,完成投资7557.92万元。        

  (泉州市水利局)

  莆田市以水为脉助力水环境提档升级。一是坚持做活水系,实施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已铺设管道80公里,形成“一站、两线、三域”格局,实现区域内水库、河道、塘坝、农业灌溉水源互相连通。二是强化河湖监管,修订50条河流、45座小型水库“一河一策”,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共实施APP巡河近2万次,清运河道垃圾9万立方米,整改河湖问题67处。三是以“两清零、一提标”为目标,借助污水处理厂从源头治理水污染,并做好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改善城区及下游整体水体环境,已完成河道清淤20公里,彻查整改污水口30余个。

  (莆田市水利局)

  简讯

  7月5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出席省级水利社团半年工作座谈会,调研推进“行业指导社团、社团创新发展”工作。

(厅办公室)

  7月6日,省水利厅举办城乡供水一体化导则规程宣贯培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明聪到会并作动员讲话。

  (厅农水水电处)

  7月7日,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带领厅水保与科技处、省水土保持工作站有关负责同志,赴长乐区现场检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发现水土保持问题整改工作。        

  (厅水保与科技处)

  7月11日,省水利厅组织全省水利建设工作视频调度会商,部署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农民工工资交付安全保障和质量考核争先创优等工作。厅党组成员林捷总工出席并讲话。

  (厅建设处)

  7月14日,省水利厅召开创建模范机关暨党建品牌工作推进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丘汀萌主持会议。    

  (厅机关党委)

  7月15日,省水利厅在九龙江北溪引水工程设置分会场,举办“关爱山川河流 守护国之重器 福建水利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丘汀萌出席活动并为志愿服务队伍授旗。                  

  (厅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