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2年第12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重要活动

  省委巡视七组巡视省水利厅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6月14日,省委巡视七组巡视省水利厅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省委巡视七组组长杜金瀛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巡视七组副组长刘启焱、谢军及有关同志,省水利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从厅领导岗位退休的老同志代表,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厅机关四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厅配合巡视的巡察小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等列席会议。

  杜金瀛指出,省水利厅肩负着重大责任,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对省水利厅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巡视是政治巡视,是对省水利厅党组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促进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职能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委巡视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照职能责任,对照“三定”规定,围绕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督促省水利厅党组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行职能责任,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刘琳表示,省水利厅党组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巡视组具体安排上,自觉、诚恳接受巡视组全面监督检查。要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协调保障,对巡视组交办的任务,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组的谈话,不隐瞒不回避,客观公正反映情况;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办、全面核查。要抓好问题整改,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完善各类制度措施。要推动中心工作,把配合巡视工作与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与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结合起来,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水利支撑保障。                              

  (厅办公室)

  省水利厅和福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5日,省水利厅和福州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水利厅厅长刘琳、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参加签约活动,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刘琳代表省水利厅对福州大学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福州大学是一所建校历史悠久,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建校以来,一代代福大人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他表示,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省水利厅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福州大学的密切协作,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努力实现“水够、水好、水美、水富”。

  陈国龙表示,福州大学与省水利厅合作十分紧密,每年向福建水利系统输送300多名毕业生,目前这些校友均活跃在各个岗位上,为福建的水利事业贡献力量。当前,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总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着力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案、预演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水利行业正在加快加速融合,为新时代水利事业和高层高校人才培养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本次签约,进一步深化了水利行业与高校的战略合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具体体现。协议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双方共同建设四大平台,共同完成12项任务,共同建立四个机制,努力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助推福建水利“一河一网一平台”和福州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建设,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水利支撑和智力支持。

  省水利厅副厅长余德贵,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陈久新,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及单位和福州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厅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处)

  基层动态

  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工程用地获得国家批复,获批用地20.89平方公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成征地移民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工作;累计完成投资89.8亿元,占项目概算总投资142.69亿元的62.94%。2022年计划投资25亿元,现已完成10.45亿元,占年计划的41.82%。      

  (泉州市水利局)

  南平市水利局四举措筑牢防汛安全线。一是防御机制见真章。制定六项工作措施,成立水库调度组、现场专家指导组和值班值守组,形成“3+10+3”工作机制。二是水库调度重实效。下发水库调度函6份,腾出防洪库容10880万立方米,错峰调节,有效发挥水库防洪作用。三是技术指导落一线。10个现场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协同县区水利局摸排水库、山塘等防汛重点部位,指导处置防汛隐患问题。四是值班值守不停歇。24小时值班值守,累计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28次。                

  (南平市水利局)

  长汀县水利局持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一是持续开展农村供水常态化排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二是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新改扩建规模化水厂13处,新建改建农村供水管网120公里,实现巩固提升覆盖102村,受益人口25.3万人。三是严格落实水库运行管理“三个责任人”,实施公益性小型水库社会化管护,实施水库大坝安全鉴定1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座。

  (长汀县水利局)

  建宁县水利局多措并举提升流域水质。一是强化河湖“四乱”整治。组织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发现“四乱”问题19个,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加强水土保持监督。对粮储直属库、溪源乡养鳗场等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进行技术审查,并定期开展水保项目督查。三是加大河道执法力度。对非法采砂行为零容忍,二季度共查处2起。四是强化电站流量监测。定期检查49座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情况,及时通报问题,并责令整改。      

  (建宁县水利局)

  城厢区推进水环境治理。一是普法宣传。围绕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节点,开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普法活动7场,发送定点短信近万条。二是专项执法。通过“用电监管”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实时监测监管木兰溪沿岸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对19个重点监察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摸排隐患清单9个,均完成整改。三是提升水质。成立“水生态护航小组”,完成23条溪流756个入河排水口“回头看”,助推木兰溪“十里风光带”建设。

  (城厢区河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