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2年第8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01 17:2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2年第8

  总第441

  福建省水利厅       202241

   

  重要活动

  刘琳厅长启动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水资源保护意识,维护河湖健康生态,省水利厅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参加启动仪式。

  刘琳指出,今年“世界水日”主题是“保护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中国水周”的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实现“水够、水好、水美、水富”,一代代福建水利人以水为师,久久为功。福建省组建了全国首个幸福河湖促进会,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出绿色金融“节水贷”,设立首个省级节水教育基地,推动“节水优先”战略落地见效,走在全国前列。刘琳表示,福建将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河湖生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水资源支撑保障。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期间,省水利厅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相关报道1628篇(条)次,其中网站209篇、客户端737条、微信576条、微博66条、视频17条、纸媒13篇、论坛帖文10篇。新华网客户端发布的《福建省水利厅启动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阅读量高达220.7万;福建日报以“凝心聚力 绘就八闽幸福河”为题专版宣传我省“幸福河湖”建设成效,厅系列短视频总点击量达300多万。                            

  (厅政法审批处、厅办公室)

  省水利厅“疫”不容辞再出发

  3月24日深夜,省水利厅接到驻地琼河社区关于恳请派遣水利志愿者协助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的求援电话后,连夜统筹安排,制订服务排班方案,调集防护物资,通知相关党组织和志愿者待命集结,以实际行动贯彻省委关于“坚持全省一盘棋,支持支援重点地区做好工作”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3月25日,在“福建水利厅共产党员先锋队”“福建水利志愿者”“省直机关志愿服务队省水利厅分队”等鲜艳旗帜引领下,来自厅机关、厅预算执行中心、省水文中心、省饮水安全中心、省水科院、省水利规划院、省洪水预警报中心等单位的2批23名志愿者,冒雨来到福州市鼓楼区五四小公园琼河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检测现场,志愿者们穿着雨衣套着红马甲,按照社区统一调度,热情引导维护秩序,耐心为市民咨询解答,并开展体温检测、预约登记、检测码查询等服务,让冒雨前来检测的市民安心又暖心。

  3月27日,又一个星期天,省水利厅机关2位年轻党员领导干部和省水文中心、省水利规划院、省水利管理中心、省水资源与河务中心的8名巾帼志愿者,再一次来到琼河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中,有的顾不上自家年幼的孩子,有的是第二次、第三次参加现场服务。

  在3月21-27日福州市第二轮核酸检测中,省移民发展中心、省水电设计院、省水利管理中心、省水土保持试验站等省水利厅其他直属单位,也派出22批90名志愿者到驻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福建水利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雷锋践初心,并肩战“疫”,坚守奉献,共同谱写了一曲“春天的故事”。                                   

  (厅机关党委)

  基层动态

  莆田市全力做好东圳库区水环境保护。一是生态保护。将周边81.3米高程及外延50米范围以下区域划为禁建区,已拆除违章搭盖3处。二是工程管护。东圳水利枢纽引水配套工程今年已完成投资3178万元,铺设管道近1.2公里。三是环境维护。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保洁机制,配齐垃圾箱、保洁车及运输车,通过市场化垃圾保洁或国有公司运作模式清理沿岸垃圾,并逐步向库区外围村庄拓展,今年已清理垃圾1.2吨。

  (莆田市水利局)

  罗源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亿元,一期工程包括城区供水片、鉴江供水片和部分偏远农村地区供水工程,将惠及凤山镇、起步镇、松山镇、碧里乡、鉴江镇及部分偏远农村等40多个村居。

  (福州市水利局)

  建宁县水利局多措并举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落实日常防疫。对来访人员“亮码测温”并做好台账登记,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定期开展办公场所消杀。二是严控工地防疫。排查全县180余名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出行台账,确保疫情期间人员安全。三是配合属地防控。3月以来,共计组织30名干部进村、进社区排查500余户。         

  (建宁县水利局)

  漳浦县水利局多措并举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工作。一是开展线上宣传。投放广告20万条次,在广电、电信等媒体播放宣传广告和口号,利用融媒体中心推送主题宣传文章。二是开展线下宣传。在全县各江河湖泊和水库、桥闸、电站等水利工程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并结合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发放宣传材料。三是开展巡河护河。组织河长、巾帼护河队、青年党员护河队、河道专管员护河队等巡河护河,带动公众共同参与。  

  (漳浦县水利局)

  晋江市水利局全面启动防汛备汛工作。一是完善工作预案。修订完善水利局防汛防台风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二是全面排查隐患。局领导带领6个工作小组,深入各镇(街道)、水管单位和水利行业相关企业,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三是做足应急准备。开展防汛抢险队伍培训,做好抢险设施设备维修养护,梳理补充抢险物资,巡检维养水雨情系统等设备,清理疏通市区排水排涝管网,确保用得上、用得好。     

  (晋江市水利局)

  简讯

  3月21日,省水利厅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对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动。受厅党组书记刘琳委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丘汀萌主持会议并讲话。         

  (厅办公室)

  3月22日,省水利厅郭武二级巡视员视频连线厦门市水利局,主持召开省市水利工作调度会商会,部署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省水利信息中心)

  3月24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全省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会议,副厅长吴深生到会并讲话。

  (厅水资源管理处)

  3月25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规划计划财务工作视频会,厅总工林捷出席并讲话。          

  (厅计财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