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2年第7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4 17:2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2年第7

  总第440

  福建省水利厅       202234

  重要活动

  刘琳厅长赴三明、泉州两地调研水利工作

  2月28日-3月1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带队赴三明市调研水利工作。

  28日下午,刘琳一行与三明市市长李春座谈交流三明市水安全保障工作。刘琳对三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关心、重视、支持水利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三明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河湖水质100%达标;“十三五”期间完成水利投资225亿元,建成15座中小型水库及一批防洪工程,水惠民生成效显著,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未来三明要积极融入“一河一网一平台”总体布局,打造“库堤结合、高水高排”的水灾害防御体系,构建“保护为重、分区配置、蓄引并举”的供水格局,筑牢生态屏障,打造生态流域示范。刘琳表示,省水利厅全力支持三明水利改革发展,将会同三明成立协调推进组,坚持“三下沉”工作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绘制“一图一表一清单”,推动项目落细落实。

  刘琳一行,还深入三元、大田等县区,察看了三明市河长制信息化平台、闽江防洪工程、大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等,详细了解项目情况,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三明市副市长郭海阳、市水利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省水利水电设计院院长何文兴,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厅办公室)

  3月2-3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琳带队到泉州市调研水利工作。

  3日下午,刘琳一行与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座谈交流,共同谋划泉州市水安全保障工作。刘琳对泉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关心重视水利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泉州是水利大市,也是水利强市,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十三五”期间完成水利投资355亿元,较“十二五”翻了近一番,建成金门供水、彭村水库、七库连通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省内有史以来水利单体投资最大的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下一步泉州要积极融入“一河一网一平台”总体布局,坚持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构建“三库两闸、七库连通、北调西引”的现代化水网,扎实做好“供水、净水、防水患”三项工作。刘琳表示,省水利厅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全力支持泉州水利改革发展,将会同泉州市成立协调推进组,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绘制“一图一表一清单”,推动项目落细落实。

  刘琳一行还深入安溪县、永春县、台商投资区等地,察看白濑水库、马跳水库、东关镇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金鸡拦河闸、百崎湖片区清新流域等项目,与一线干部职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项目情况,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泉州市副市长蔡天守参加座谈。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院长何文兴,以及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厅办公室)

  我省在全国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3月3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22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魏山忠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水利部程殿龙总经济师主持会议并作了会议总结。

  根据会议安排,省水利厅刘琳厅长代表我省在会上作了题为《根据“丰水”特点 打造“节水”特色》的典型发言,介绍交流我省工作经验:一是坚持先行先试,建设集约节约先行区。福建立足全省,突出厦门、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先行示范区,全力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积极构建激活“闲散水”、循环“再生水”、共饮“优质水”三管齐下的大节水格局;打造自动监测、精细监控、全程管理的节水大平台;创新标杆引领、金融保障、全域推进的节水新模式。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奏响节水宣传教育主题曲。省水利厅通过开设各类节水专栏、开展校园节水活动、开辟节水宣传路径等多种平台,提档升级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助力节水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坚持示范引领,建设省级节水教育基地。省水利厅与福建工程学院签订了节水领域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福建工程学院建立了首个省级节水教育基地,并通过福建工程学院合同节水项目,逐步在福州大学城形成集中连片的节水型高校示范区。                             

  (厅水资源管理处)

  工作进展

  “中国·福建水土保持科教园”项目可研调整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将按照水保科教展示区、科普体验区、科研试验区、植被示范区、生态宣传廊“四区一廊”布局进行规划建设,规划用地面积247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957平方米,总投资估算9820万元。目前正在开展初设编制、委托招投标等工作,力争2022年基本建成,2023年面向社会开放共享。     

  (省水土保持试验站)

  基层动态

  金门供水工程(取水泵站及陆地管道)通过竣工验收。该部分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2017年完工,有力保障了整体工程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2018年8月5日至2022年2月底,通过该工程,已向金门地区持续、稳定、优质供水1304天,累计供水1841万吨。                                

  (泉州市水利局)

  大田县综合施策持续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一是突出规划先行。制定水土流失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精准治理等实施方案。二是突出综合治理。实施国家、省级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14个,累计完成投资6682万元,综合治理面积107.23平方公里,建设水保生态清洁小流域18条41.34公里。三是突出水保监管。近五年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79个,检查生产建设项目218个,查处水保违法案件20起,处罚金额87.1万元,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300多万元。              

  (大田县水利局)

  简讯

  3月1-2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深生带领区域协调组和省水电设计院技术人员到龙岩市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厅水资源管理处)

  3月2-4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践行“三下沉”工作法,带队赴泉州晋江市、南安市和惠安县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厅建设处)

  3月2-4日,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率队赴三明沙县区、明溪县等地,现场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

  (厅水保与科技处)

  3月3日,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明聪到会并讲话。     

  (厅农水水电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