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2年第5期增刊)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1 17:1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2年第5

  总第438

  福建省水利厅       2022211

   

  “水电融合” 政企联手

  ——德化县打造河湖管理新模式

  2021年,德化县在深化推行“河道检察官+环戴云山四市五县生态司法保护联盟”、“一溪两库”联动机制、涉河涉水损害事件联办工作制度、水生态环境损害线索移送及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等一系列河湖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河湖治理中巡查范围点多面广、专管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难点,采取联合水利、河长办、供电公司等部门,建立“水电融合、政企联手”水电党建联合体等措施,共同解决制约水电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打造了河湖管理新模式。

  一、队伍共建,打造党建联合体。针对水利、河长办、供电三方互不隶属、不同行业,点多、面广、线长的行业特性,建立水电党建联合体,全方位开展联创联建活动。采取水利局+河长办+供电公司、党委+党组+支部、乡镇水利站+乡镇河长办+乡镇供电所、河道专管员+电力巡检员等方式,创新组建不同党建链,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联合体,引领党建链上各种要素相互联动、工作链上各个单位相互推动、服务链上各类资源相互共享,实现了党建联创、业务联动、互利共赢。

  二、实事共为,筑牢生产安全线。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自身优势,先后抽调80多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聚焦水利水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水库、电站等,督促指导水电站、水电站输配电线路、水库、景区非景区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县累计开展隐患排查25次268处,整改隐患45个,有力保障水电行业生产安全。根据流域生态和工程安全需要,因地制宜实施以安全、环保、高效为目标的小水电技术改造工作,改善电站上下游生态环境,全县累计完成水电站生态改造143座。联合开展水电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在行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水电标准化+”效应,已建成标准化水电站7座。

  三、信息共享,织密水电巡查网。加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与共享,推进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为流域管理和行业监管提供支撑。通过整合巡查队伍,推动全方位河湖巡查。统筹整合供电公司21台无人机资源,组建由专业机手和经验丰富河道专管员组成的新型巡河巡湖队伍,在开展供电配网无人机日常周期性巡检时,同步巡查河湖“四乱”和“牛奶溪”“黄河水”“黑河水”等水质异常情况,并通过电话、微信等第一时间将问题情况、地点位置报送县河长办分办整改,确保河湖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四、困难共帮,下好治水一盘棋。利用党建联创平台,统筹协调、各施其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建单位协调配合,开展无人机定期不定期联合巡河、电力线路、水库安全巡查,并依据县乡河湖违法行为查处需求,积极提供无人机进行全景航拍、跟踪暗访及溯源调查等技术支援,为河湖监督执法提供强有力的“空中保障”,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针对个别未严格落实生态流量的水电站,实施电网解列行动,全县累计开展联合巡查30余次,发现并解决河湖问题20多个。

  五、平台共用,营造社会好氛围。以党建协作和业务联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创建、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安全共创,促进党建工作积极融入水利、水电、电力、河湖长制等业务工作。2021年,德化县在泉州市第一个“河长日”当天,举办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并开展无人机联动巡河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开展水电知识入户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新华网、香港商报、中国经济网等先后发表《水电融合 探索治河新模式》《水电融合 打造“河长治”德化样板》等报道,其中新华网阅读量突破227.9万人次;《德化的节水账本》《水美瓷都 福水长流——德化县节水型社会建设纪实》在福建电视台新闻启示录栏目专题播出;《德化县积极探索河湖长制工作实现4个100%》获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批示肯定。

  德化县通过构建“水电融合、政企联手”水电党建联合体,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河湖管理合力。2021年7月,德化县被水利部评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德化抽水蓄能项目(装机120万千瓦,总投资75亿元)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全国2021-2035年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作为“十五五”重点实施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