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19年第12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5 10:5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19年第12

总第391

 

福建省水利厅                                2019415

                                                             

 

 

赖军厅长到三明市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4月9日,省防指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赖军深入三明市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先后查看了安砂水电厂的大坝、水调值班室、防汛物资仓库及下游安砂镇防汛备汛情况,要求三明市要做好水库的科学调度,储备实用性的防汛物资,组织好抢险队伍,在紧急情况下,要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防汛办)

 

省防指通报今年全省汛期形势和防汛备汛工作情况

 

4月10日,省防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全省汛期形势和防汛备汛工作情况。

通报指出,一季度我省汛情总体平稳,但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汛情和气候呈现出一定异常:降雨总量、江河来水、水库蓄水偏多,闽江出现早汛,气温持续偏高。汛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未雨绸缪、及早行动,强责任、抓培训、修预案、查隐患、备物资、整队伍、搞演练,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目前各地迎汛准备基本就绪。

通报指出,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今年冬季,我省汛期气候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局地性、突发性、极端性天气事件概率可能增大,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预计:雨季可能于4月下旬中前期开始,7月上旬中期结束,降水集中主要出现在6月份(4月份降雨量110~370毫米,中北部偏多1~4成,南部偏少1~2成;5~6月降雨量中北部偏多1~3成,南部偏少1~2成,将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7~9月降雨量全省偏少1~3成)闽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闽江干流及支流建溪、富屯溪洪水量级可能达中等以上,交溪、汀江可能发生中等洪水,中小河流因局地强降雨引发洪水几率较大;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5~6个,较常年平均(6.9个)偏少,但强度可能偏强,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夏季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部分县(市)出现中等以上强度的夏旱。此外,春季强对流天气开始活跃,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开始增多。前期降雨较多地区的下垫面趋于饱和,后续降雨会很快形成地表径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重点防范。

通报强调,下阶段全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突出精确、精准、精细、精实,做好预报预警、指挥调度、隐患排除、重点防范,把防汛防台风抗旱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奋力夺取今年防汛防台风抗旱的全面胜利。  

                                                               (省防汛办)

 

各地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莆田市:一是公布大中型水库防汛与大坝安全、万亩海堤(围垦)等防汛责任人名单,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二是建设市级洪水预警报系统,共建成中心站1个、中继站3个、水位雨量站12个、雨量站23个,覆盖所有陆域面积,实现每个乡镇至少1个站点。三是开展易涝点整治,已完成城石线增设涵洞等17处整治,新汽车站新建跨河桥涵等5处正加快推进。  

                            (莆田市水利局 林国富)

 

德化县:一加快推进龙门滩镇大溪、雷峰镇蕉溪、南埕镇塔兜等3个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实施涌溪上涌段等7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二是将汛期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列入德化县“强基促稳”2019年专项行动项目清单,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消除地灾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等安全隐患。三是出动检查人员112人次,检查水库、电站、地灾点等432处,对存在的13个问题限期落实整改。四是落实镇村、水库、山塘各类防汛责任人,完成镇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修编和5座中型、56座小型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审批。五是建立县乡村防汛抢险队伍145支1640人,储备冲锋舟3艘、橡皮艇41艘、救生衣920件、救生圈460个、编织袋2.45万条等。六是组织开展防汛救援综合演练,主要模拟村级防汛应急预案、低洼地群众救援、危旧房屋被困群众救援等演练科目。                     

                                                           (德化县水利局)

 

芗城区:一是组织修编镇、村应急预案176件,更新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及各类防汛责任人审查审批9座水库应急预案和调度运用计划,落实各自然村防汛联络人暨防汛铜锣长255人。二是出动技术干部118人次,32处水利工程进行汛前安全大检查三是组织巡逻队和抢险队共322支4576人,更新防台风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技术队伍和灾后施工队伍共31支;储备编织袋、麻袋23.14万条,救生衣1156件,救生610个,桩木20立方米,防汛抢险舟、橡皮艇17艘。                            

                                                           (芗城区水利局)

 

漳浦县:一是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强化追责问责;二是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和方案,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以人员转移避险和应急处置为重点,组织干部群众和应急抢险队伍开展防灾避险和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四是充实基层防汛物资,并加强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队伍的建设管理;五是对安全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六是加强防汛指挥决策系统等信息化支撑体系的检查维护、联网调试。   

                                                    (漳浦县水利局 黄文培)

 

大田县:一是组织开展防汛专题培训,紧盯“空心”农村、偏远山区等转移管控薄弱环节关口,进一步明确预警、转移等责任人。深入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对防洪防潮、各类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等进行拉网式巡查三是县乡两级组织开展防汛救灾、群众转移、无人机使用等实训演练,同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科学做好水库调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田县水利局 郑新镱

 

武夷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人民武装部联合在崇阳溪开展防汛抢险冲锋舟集训演练,基干民兵及社会救援力量包括蓝天救援队共百余人参加,并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市民可通过手机同步观看。现场详细讲解了冲锋舟操作业务技能和防汛抢险救灾知识,分组演练了冲锋舟挂机操控、水上停靠岸、编队行进、避障排障、水上救人模拟演练等科目。   

(武夷山市水利局 肖力)

 

(电子邮箱:fjssljb@126.com,欢迎访问和投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