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管理 > 水利工程运行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罗源霍口水库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16:0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福州市水利局

罗源霍口水库工程是我省在建的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及福州市政府都高度重视该工程的建设,我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去年以来,霍口水库工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项目业主共同努力下,在移民征迁、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但从历次审计、督查和监督检查反映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看,该工程建设仍然存在耕地占补平衡、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等诸多问题。67日上午,我厅再次组织召开霍口水库工程专题协调推进会,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移民征迁和用地报批进展缓慢。移民征迁和耕地占补平衡是当前制约工程顺利推进的关键问题,移民安置实施方案变更、资金拼盘以及耕地占补平衡费用问题均未解决;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霍口水库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用地预审文件有效期截止2018513日,目前已逾期,但建设用地正式报批工作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的霍口水库工程总工期为48个月,按照原计划,应在去年10月完成导截流相关工作。但实际上,导截流时间一再推迟,工程建设已严重滞后于序时进度要求。

(三)项目建设管理混乱。项目法人人员力量薄弱,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计划安排落实不到位,项目管理未形成合力。工程进度严重滞后于序时进度要求,质量、安全存在隐患;施工单位人员不到位、施工设备投入不足、施工组织不力;现场监理方式不当、工作不力,不能有效推进项目进展。

(四)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根据省政府重点办印发的重点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名单,福州市政府是霍口水库工程的责任推进单位。54日,我厅发出《关于切实采取措施协调推进霍口水库工程建设的通知》(闽水建管〔201832号),要求你局在落实工作责任等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协调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但收效甚微。

以上问题,我厅已多次以会议、通报、整改通知等形式向你局、省水投集团及项目业主传达。

二、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请你局加强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市政府,以及市国土局、项目受益县政府等部门大力支持,督促罗源县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用地报批等各项工作进度,切实落实移民征迁和耕地占补平衡的地方政府责任。

(二)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请你局督促指导项目业主,按照批复的工期,逐年逐月倒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优化施工组织,上足设备力量,充实现场人员,扎实开展工作,切实推进工程建设。

(三)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今年国家发改委再次下达霍口水库年度投资计划3亿元,目前已累计下达投资计划13亿元,完成投资任务压力大。请你局切实采取措施,加大协调、监督和指导服务工作力度,确保1015日前截流,同时指导项目业主和各参建单位加强统计报表管理工作,确保各类报表的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及时。

(四)加大督促指导和问责力度。请你局切实采取措施,及时跟踪掌握工程建设情况,加强检查指导、组织协调和工作调度,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推进工程建设进展;对工作失职、监管不力、不作为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以上问题和工作要求,请你局抓紧组织落实,于7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我厅。

 

 

福建省水利厅

201861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