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纪检监察

林国闪:监督滴水不漏 力“保”水利民生

来源:驻厅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1-11 10:2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0年9月15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国闪来到沙县南霞乡建设中的双溪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程施工现场。

  

  林国闪(右二)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什么单位设计施工的?监理公司是哪一家?现在工程进度怎么样?”在施工现场,林国闪边看边问。现场工作人员一一做了回答,“现在已抢回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基本保证正常推进。已完成城南水厂至高青州供水主干管工程18.5KM的管道敷设,预计年内完成投资6000万元。”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保障水利有效投资,是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途径。“水利工程建设链条长、环节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是廉政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必须加强源头严防、过程严控、违规严查,着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助力‘六稳’‘六保’。”林国闪对水投集团工作人员说道。  

  近年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不断推动完善水利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注重加强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监管的再监督,规范标前招投标,加强对准入条件设置、审核等环节的监督检查,防止“量身定制”;加强标中过程管控,运用电子监管平台实施大数据智慧监督,防止“围标串标”;强化标后履约监管,督促加大“双随机”抽查和飞检频次,防止违法转包分包,有效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

  

  林国闪(左一)听取城乡供水一体化进展情况介绍  

  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否稳定、便捷、安全地喝上好水,是农村饮水安全政策是否落实的重要体现。此前,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扛起监督责任,坚持“全力跟进监督、全面嵌入监督、全程跟踪监督”,督促省水利厅组建62个工作督导组,深入一线,对照用水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做实做细入户排查复核工作,推动完成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为准确掌握水利工作人员的作风实不实,是否存在虚报、瞒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林国闪一行从工地出来就直奔高砂镇渔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 

  “你好,现在自来水入户了吧?有没有经常停水?水质怎么样?”在因残致贫的小董家中,林国闪向他详细了解了日常用水情况。在拧开水龙头后,为落实地方工作人员是否入户取水检测,林国闪向地方工作人员问道:“有没有水质检测报告?我看一下。”“我们这里的所有指标都合格达标的,每户都有一份检测报告。”该镇工作人员在一叠检测报告中找出了小董的那一份。

  

  林国闪(中)入户查看水质

  在仔细核对水质检测的各项指标后,林国闪又拿起挂在墙上的宣传折页,详细询问了当地在农村饮水安全入户排查、政策宣传等情况,并打开水表箱,认真确认水表是否真实走动,用水量是否在合理范围。 

  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是水利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是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环节。从贫困户家中出来,林国闪强说,脱贫攻坚始终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立足职责定位,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要稳定住、巩固好当前已有的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更要保持责任、政策、帮扶、监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群众对饮水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落实水利有效投资,保障基本民生,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基层观测点,精准画像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做实做深日常监督。通过基层一线蹲点调研,从更多维度、更广层面进行以下看上、以研促督,盯紧驻在单位落实“六稳”“六保”中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纠政治偏差,推动“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深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