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以技为弦舞韶华 奏响水利科研“奋进曲”
——福建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三争”行动掠影

来源:省水科院 发布时间:2024-01-12 16:5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3年以来,福建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水科院”)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重科研、强支撑、促发展”工作思路,推进水利科研工作创新发展,为福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在实干争效的建设热潮下,省水科院锻造出一支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的水利青年铁军,立开局之年、怀韶华之志、集发展之智、汇奋楫之力:让巧思跃动在江河湖海,从水安全到水生态,逐一破题、重点攻坚,奏响以技为弦的水利科研“奋进曲”;让足迹遍布八闽大地,从实验室、试验基地到调研一线、工程现场,绘就以数促智的水利科研“风景线”;让成果应用融入全民科普,从“纸上”谋划到“利器”出世,书写以行明知的水利科研“福民篇”……

  信念如磐 深学争优

  党建红引领水利蓝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紧抓主题教育契机,省水科院青年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深学争优,争做理论学习的“优等生”,进一步筑牢水利科研的“青春堡垒”。

  “作为新时代的水利青年,应从治水的重要论述一书中学真谛,立足岗位实践,推动建设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8月7日下午,省水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省水科院团员、青年分享学习心得,交流思想认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理论精神是水利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所在。

  学深悟透,方能把好“发展之舵”。2023年以来,省水科院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开展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课等多种形式,拓展学习“广度”;从“治水之谈”到“专题研究”“综合分析”,挖掘学习“深度”,常态化、长效化推动理论精神在青年干部心中落地生根,助力水利科研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新气象。

  学优践实,事关治水兴水大计。省水科院坚定党建引领,持续创建“党建引领·科技驱动·助力振兴”党建品牌,结合科研攻关、技术推广、台风防御和挂钩服务等工作,把基层一线作为青年干部成长锻炼的“主战场”。

  2023年第9号台风“苏拉”来势汹汹,严重影响我省南部地区,并给局部区域带来大暴雨。值此急难之际,省水科院积极响应省水利厅部署,抽调3名青年技术骨干组成工作组,赴我省南部地区协助指导防御“苏拉”台风工作。工作组于8月31日下午抵达泉州市,与市水利局同志一同值班值守,督促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雨情和水情,科学指导台风暴雨防御工作。

  信念如磐,风雨不坠。在深入推进理论学习的过程中,省水科院青年干部持续铸忠诚、提振气、增才干,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中赢得主动、赢得胜势,迎战“大考”,步愈从容。

  始于足下 敢为争先

  技术支撑润泽万家

  敢为争先,“敢”的是立潮头、蹚新路的使命担当,“为”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毅笃行,“争”的是勠力同心、爱拼敢赢的精神气魄。唯此,才能谋先机、探先行、创先进。

  堵点难点当前,用调查研究铺就“发展路”。

  2023年5月16-18日,省水科院青年干部一行赴建瓯市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情况调研,走访了建瓯市兴迪水电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深溪、秦溪电站,包括参观电站的集控中心,详细了解电站智能化改造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绿色小水电示范申报工作等情况,为下一步撰写调研报告做好扎实准备。

  洪汛狂澜当前,用技术支撑筑牢“安全堤”。

  9月1日,省水科院青年工作组前往安溪县,分别在白濑电站、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湖丘水库、却拔水库等地开展督导,督促值守人员坚守岗位,扎实做好防御台风和暴雨的各项工作。

  锚定水利科普,省水科院让青年干部当先锋、打主力,亮技于民,推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涌动智水治水新潮。

  安装设备,打开开关,比划长度……5月24日,三五成群的青年围在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前,进行工程材料拉、弯、压、剪等材料力学性能试验,亲身感受管材产品性能判定的过程。这一幕发生在福建省水利厅联合省水科院组织开展的“2023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水利科普专场活动上。

  “奇妙的水文循环是什么?”“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同期,在福州鼓楼区温泉街道琼河社区,省水科院6位青年干部为社区居民做水循环、水污染防治等科普宣讲,开放了院材料所和岩土所实验室,向入职人员、社会人员介绍水工程材料检测科研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展演。

  2023年以来,省水科院致力水利科技推广普及,多次举办水利科普活动,借助水利科普宣讲与信息安全、科研机构实验室开放、水利科普讲座、水利科普进学校、进社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形式,真正让水利科普入行入心、润泽万家。

  此外,省水科院还征集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指南及产品指导目录”38项,承办2023年水利新技术(产品)推广培训班。

  创新发轫 实干

  水利科研拓开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在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不仅要真抓实干,还要努力创造经得住时间检验的实绩实效。

  岁稔年丰回头看。省水科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建强科研团队,提升科研能力,以创新发轫,推动水利科研结硕果、出佳绩,拓开水利科研新局面。

  水利科研不能“闭门造车”,为加强交流联动,省水科院与武汉大学等7家高校科研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同时,与基层水利部门、乡镇加强联系,将水利科研触角延伸至基层,开展科技需求调研和指导,共促水利科技发展。

  2023年,围绕“人人有课题、课题出成果”目标,省水科院在研科研项目18项,其中:完成结题并报奖项目6项,获福建水利科技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新立项项目5项;延续项目7项。

  目前,水科院共有27个课题,其中有6个课题是由水科院青年作为课题负责人。作为科研力量的“生力军”,省水科院青年干部鼓足干劲“磨”数据、躬下身子“练”技能、践履于实“攻”难题,在水利科研道路上细照笃行、再攀高峰,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一线不忘初心、尽展风姿,为福建治水兴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