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福建省九龙江流域中心:青年“三争”见行动 凝心共护“母亲河”

来源:省九龙江流域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0 15:4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九龙江仅次于闽江,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流,流经龙岩、漳州、厦门三个设区市,由北溪、西溪和南溪三大支流组成,流域面积14741平方公里,保障着全省1/4经济总量地区的用水需求和1/5人口的饮水安全,是闽西南人民的“母亲河”。

  青年干部具有充沛的精力、活跃的思维、专业的技能,是推进水利事业的有生力量。今年来,福建省九龙江流域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团支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引导中心广大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理论学习、社区志愿服务、主题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在“数字孪生九龙江北溪”等重点项目建设中贡献“青年”力量,以切实行动守护“母亲河”,为当地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助推福建水利发展实现新突破。

  深学争优,培育初心如磐“水利人”

  今年以来,根据中心党委和省水利厅团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中心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党委、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四期集中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等。同时,积极推荐青年代表参与专题学习与竞赛、青年实践调研活动、理想信念教育等,坚持联系实际学用新思想,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由团支部牵头设立“北引讲堂”,采用邀请专家辅导与职工代表上台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单位主责主业及履行流域管理职能开展大讨论。现已成功举办十期,共有10名青年干部上台交流。得益于该平台,有效促进了青年干部对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的总结思考,极大帮助了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使之更好地适应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水利人。

  凝心聚力打造敢为争先“磁力场”

  今年来,中心落实“党建带群建”,团支部与工会、妇委会相互配合,牵头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端午节主题活动、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多项文体活动,全面提升团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身体素质和凝聚力,提升集体的干事创业热情。

  5月,团支部开展“逐梦新时代 青年当有为”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学习交流会”“主题团日”“知识竞赛”“红色观影”等丰富形式,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1周年。

  6月,团支部联合中心文明办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传承端午文化 弘扬爱国情怀”主题端午节实践活动,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化情怀,庆祝端午传统佳节。9月,团支部联合工会、妇委会举办“驰志九龙江 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文体活动,丰富青年干部职工文体生活,营造全民健身和健康意识,激发全体青年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和集体荣誉感。

  与驻地所在社区开展送书、慰问等共建活动,丰富社区居民和青年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爱国卫生运动、节水用水宣传等志愿活动,展现青年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面貌……今年以来,中心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增强自身影响力,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做标杆,在勇立潮头、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上奋力争先。

  实干争效,描绘科技智能“幸福河”

  九龙江北溪是厦门、漳州和龙岩三市的重要水源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不断提升,受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特性影响,枯水期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保障供水安全成为福建省九龙江流域中心开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在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福建省水利厅团委的指导下,中心团支部认真当好“助手”与“后备军”的角色,以流域管理、工程供水安全等中心工作重点为目标,积极号召青年干部为中心“数字孪生九龙江北溪”项目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全力助推中心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数字孪生九龙江北溪建设先行先试项目,是水利部首批数字孪生试点项目之一,2022年5月编制完成实施方案,投资2716万元。项目整合流域102个监测站点数据资源,综合考虑流域防洪、水资源、水工程等管理业务的需求,形成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等“四预”功能的智慧化管理体系。目前,项目已投入试运行,并通过水利部评估验收。

  数字孪生技术,犹如给河流装上“最强大脑”。“数字孪生九龙江北溪”平台建成后,将为九龙江北溪流域防洪、水资源调度和工程运行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成为在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和应急调度等工作中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

  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和创造者。接下来,中心团支部将抓牢青年干部这支水利工作的“生力军”,持续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加强队伍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参与流域管理工作和北溪水闸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以实际行动守护闽西南人民的“母亲河”,为福建水利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