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碧水丹心织锦绣 椽笔激扬铸新篇

——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勘察工程院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省水电设计院 发布时间:2023-12-12 15:1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们有‘三上’!”

  “哪‘三上’?”

  “思想上磨砺淬炼,理论上知深学透,行动上真枪实干!”

  面对主题教育这场“大考”,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勘察工程院(以下简称“勘察工程院”)水利青年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堂堂研学优课、一场场治水论辩、一次次实地勘察、一件件惠民实事……汇聚成水利青年人奔腾不息的精神长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勘察工程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凝心铸魂 巧为“治水学”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让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勘察工程院青年工程师程山在理论集中学习课后有感而发。

  理论武装,凝心筑根本。工程勘察院党支部把主题教育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原文原著、支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和廉政微党课等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切入点,深学细悟《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在福建》等学习材料,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真正将“治水学”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党建引领,深学出真知。工程勘察院党支部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支部党员技术干部严格落实省水利厅“三下沉”工作法,主动下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技术帮扶地方政府开展得灾风险评估和地灾点治理等工作,将主题教育所学所思转化为务实有效的技术服务。

  7月24日,工程勘察院党支部与仙游县社硎乡机关党支部联学联建,赴仙游木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所在地开展 “深学新思想·水利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做”中学。在木兰抽蓄施工现场,支部党员查勘了仙游木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地下厂房探硐的作业情况,深入通风与交通安全洞的TBM施工现场,详细了解TBM的施工工艺及设备情况,并与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探讨与交流,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论”中学。在社硎乡政府,与乡机关党支部进行交流座谈,支部党员黄梓桥进行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部分内容的原文导读,党员们从乡村振兴战略到双碳引领发展进行了热烈交谈,双方支部书记分别就主题教育、支部党建、联学联建、携手推进现场青赔以及抽蓄项目建设等情况交流了意见。会后,两支部签订了联学共建协议。

  “观”中学。在潮江楼,支部党员跟随讲解员观摩学习《“品重柱石”——王荷波烈士生平事迹展》,聆听王荷波同志清正廉洁、修身齐家的事迹,回顾艰辛历程,体会革命精神,接受了一场震撼心扉的精神洗礼和风清气正的廉政教育。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工程勘察院党支部以学铸魂、以学促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动能,转化为推动水利工作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从“治水学”到“治水拳”,引领水利改革发展迈上快车道。

  实干担当 敢于“挑大梁”

  山长水远,笃行不怠。

  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大多是贴近自然、埋藏山水间的工作。勘察工程院水利青年行迹于崎岖坎坷的山路上,用脚步丈量工作长度;攀爬于陡峭峻险的山谷间,用实干拓升工作高度。项目启动之时,冲锋号由他们吹响;项目收官之际,竣工号由他们弹奏。

  勘察工程院上下注重摸实情、破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在抓好党的理论学习的同时,还注重业务知识的更新升级,通过开展“工勘论坛”、“二四有约”及“勘探现场大课堂”等优课活动,让青年技术人员在学习中成长、在项目上成熟。

  正是孜孜不倦的学习积淀和日复一日的实践积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让勘察工程院水利人在波澜壮阔的水利画卷中留下精彩的注脚。

  急流击水,勇进者胜。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来袭,新入职勘察工程院的3位员工积极投入到南安东田抽蓄勘察现场防御“杜苏芮”台风的各项工作中,对现场临时用电设备、活动板房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提前配合施工人员、材料、设施的保护或转移,做好安全防台应急措施的各项准备。

  台风过境后,新员工与项目现场值班值守人员第一时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清理施工道路上倾倒的树木以及滑落的孤石,仔细摸排现场临时设施与用电设备的受损情况。在首次应对防范超强台风的考验面前,工程勘察院水利青年充分展现了主动作为、向险而行的精神,在抗台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每一座山塘、每一处渠道都是水利人为民服务、造福社会、施展抱负的舞台。我们选择了水利,选择的就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意味着默默守望和辛勤付出,干事情不能光谈回报,坚守初心就要无怨无悔!”工程勘察院青年高级工程师谢道在说。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工程勘察院水利青年勇挑大梁,争优争效,屡建新功。

  闽水长流 答好“发展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

  在泉州市东田和官桥镇、漳州市角美镇、厦门市同安和翔安区、龙岩市峰市和湖坑镇,勘察工程院项目组成员反复深入拟建项目现场,足迹遍布闽西南4大县市,采用多种勘探手段,在勘探孔中取水样、土样及岩样,在河流边取水样进行检测,务实“谋精度”,对口“出硬招”,为闽西南水资源配置、东田抽水蓄能电站等国家级大型项目做好前期论证,提供真实可靠的地质资料,为后续专业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勘察工程院有机衔接“为民办实事”项目,主动承担起重大项目前期勘察工作,为民生水利项目保驾护航,绘就一幅幅水润民生的幸福答卷。

  紧扣水利勘察工作,勘察工程院坚守稳基调、保持进姿态,深入开展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闽江干流防洪提升等勘测设计工作,不断提高水利工程勘察专业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成本控制,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持续夯实项目储备,助力水利建设提质增效,把推动福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情志弥坚,行深不辍,闽水长流。未来,勘察工程院将继续坚持“三下沉”工作法,主动融入“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有力的水利技术支撑和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