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擦亮为民本色 彰显实干担当
——省水利规划院主题教育的青年“答卷”

来源:省水利规划院 发布时间:2023-12-11 15:3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读书班上,多学多讲,碰撞思想火花;调研一线,多听多想,破解堵点淤点;评审现场,多看多问,跑出青春“加速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水利规划院青年干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起而行之先学一步,把握要求学深一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深学细悟凝心铸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青年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省水利规划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加强青年理论学习提升,以“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现场教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青年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共计50余场次,交流研讨7场,“水之初”青年讲堂1次。走进三坊七巷勤廉馆开展“守正心、存正道、养正气”为主题的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走进许厝里“寻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福州古厝保护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感受历史古城福州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迈入鼓岭红色教育基地,倾听革命故事,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光辉历史……在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意义非凡的藏品、一幕幕生动逼真的场景展示中,不断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青年干部在形式活、内容实、氛围浓的学习中,春风化雨把“基本原理”变为“生动道理”,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大兴调研,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省水利规划院用调查研究“传家宝”激活青年力量,青年干部下沉到项目工程现场、各地市(县)水利部门、水利中介服务机构等一线开展调研,赴南平、龙岩、三明等地,开展现场调研19次,对16个重大水利项目进行靠前指导服务。

  “沙县区对于水资源的需求和供需态势如何?”“洞天岩水库供水现状?”“马岩水库在可研编制阶段有哪些关键性制约问题?”……今年5月,青年技术骨干跟随调研组一行赴三明市沙县区,实地查看马岩、洞天岩等水库工程,通过与项目业主和设计单位面对面沟通、座谈交流,立足沙县区水库径流调控能力和现状,从合规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对马岩水库现阶段可研方案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出了技术思路和合理化建议。

  坚持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为提高水安全的保障标准、保障能力、保障质量,6月,青年干部赴龙岩市对多个正在推进的防洪提升工程开展调研及靠前服务,现场查看新罗、永定、上杭、武平等4个县(区)共18个堤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提升项目报告质量、加快项目前期打好基础。

  ……

  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青年干部在“全景式”“沉浸式”调研中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增强服务意识,锤炼技术本领,用汗水筑起一道无形的堤防,用行动助推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

  真抓实干,推动发展

  为做到学习真有收获、调研真的有用、主题教育真的有效,以理论的“知”促进干事创业的“行”,省水利规划院青年干部在优质服务上凝心聚力,在技术支撑上精准发力,以领跑的意识和争先的干劲,推动我省水利项目评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以老中青结合的评审项目组共承接大中型水库、防洪工程、水资源论证等各类项目评审96项,已完成74项。

  青年干部发挥在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优势,完善“云评审”服务,汛期来临前,日夜坚守、加班加点,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保障评审服务畅通。助力山美等5座大型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白濑等4个在建大型水利工程汛期度汛方案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评审,让评审工作跑出了青春“加速度”。

  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不讲条件,“埋头苦干、少说多做”,主动承担80%评审项目负责人的工作,主动对接专家、业主、中介服务机构,组织现场踏勘,靠前指导服务,收集专家意见,拟稿初审意见,解答业主疑问,督促报告修改,将青年担当贯穿工作全过程,为评审服务提质增效奉献青春力量。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青年干部表示,“我们将努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创新思路、促进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积极投身‘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为我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青年动能。”

  青春是奋斗的底色,青年人理应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掌握真本领,才能答出人民、历史满意的试卷。省水利规划院青年干部将持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主题教育激发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掌握的科学方法和务实举措、锤炼的务实作风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推动我省水利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