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省水资源与河务管理中心:展现青年担当 以两抹“颜色”描绘水利新篇

来源:省水资源与河务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1 15:3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福建省水资源与河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青年干部们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蹄疾步稳、务实笃行,不仅在红色教育中加深“赤诚红”,还在业务践学中绘就“实干蓝”,用这两抹“颜色”展现青年担当,积极描绘出宏伟的水利新篇。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中心依托“一盘棋”思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在以青年干部为主力军的全体同仁的辛勤付出下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助力了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成为全国唯一连续6年获得国务院激励奖励的省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蝉联优秀,中心党支部获评“2022年度五星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在红色教育中加深“赤诚红”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党员必须在红色教育中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心青年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密联系业务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学习模式,丰富学习内容,积极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注重示范带动。中心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次;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根本任务,举办了为期8天的读书班,开展“支部书记专题讲”“支委成员集中讲”“视频教学精品讲”“群团干部特色讲”系列微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干部通读细读学习材料,领悟原义原理。

  7月1日,中心党支部组织青年干部代表赴福建博物院参加主题教育特色公开课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课上,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教授江俊伟以《跟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为题,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什么是党史”“怎样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三方面,对党的奋斗历程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刻解读。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公开课学习,青年干部们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历史智慧、砥砺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

  落实钻深悟透。中心每周二、周四晚上各安排不少于2小时学习制度,青年干部们利用每周晚上集中学习的时间,精心筹划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规定书目和《习近平在福建》系列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以学增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10次,共组织集中学习34场次,汇总心得体会26篇。

  8月5日,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5周年之际,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共饮一江水》作为主题教育“艺术党课”剧目在福州首演。中心青年干部与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观看了精彩演出。本次艺术党课是水利等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纵深推进主题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以生动的艺术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青年干部们观看后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展现水利作为、体现水利担当。

  与此同时,中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开展“深学新思想·水利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探访红色教育基地,到漳州市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参观践学、到磁窑村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等活动,进一步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在业务践学中重描“实干蓝”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中心青年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中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落实“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上持续发力,进一步细化任务、加强统筹,确保将节水、水资源与河务管理工作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

  在中心党支部的带领下,青年干部们直面问题、直奔主题、直插一线。他们赴漳州市东山县、常山经济开发区,开展度汛安全及省级以上水利资金督导检查工作,要求加强库、堤、闸、小水电站等水利设施和在建水利工程的常态化督导检查,全力做好度汛安全各项工作。同时,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现场复核等方式,实地调研东山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情况,就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改善水生态水环境、推进水美乡村及水系连通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就东山岛小型水库蓄水不足、农业灌溉缺水、地下水下降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解决区域节水难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对高校节水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中心组织青年干部先后4次深入大学城片区开展高校节水调研,推进福州大学城片区节水型高校示范区创建工作,联合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出台《福州大学城片区节水型高校创建先行示范行动方案》,不断提升我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示范带动全省高校节水工作。

  5月19日,中心联合琼河社区组织开展“节约用水·你我同行”主题教育,中心青年干部化身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发放《节约用水》宣传手册、《节约用水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并向居民们普及节约用水的理念和知识,让群众更好地认识水、了解水、重视水、善待水,从而增强节水意识、提升节水自觉,积极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推动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升业务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对主题教育具体成效最好的检验。主题教育期间,在思想与实践的双重锤炼下,中心青年干部在创新推进节约用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力提升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据悉,中心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开展幸福河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协助做好省地方标准《幸福河湖评价导则》编制及成果报批;指导督促地市深入自查自纠,共自查发现江河湖库“四乱”问题525件、整改销号380件;开展入海河流河口大调查,全面、系统梳理研究全省50平方公里以上51条入海河流河口本底情况,完成38条入海河流河口资料收集。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下一步,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指导青年干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厅党组工作要求,强化工作举措,通过坚定政治信仰、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机制等方面,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和评估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我省节水、水资源与河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附件下载: